我省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1-03-26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仲崇山 浦敏琦  
1
听新闻

按照国家及江苏省卫健委等统一部署,目前全省卫健系统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有序接种——延长接种时间、增加接种点、医务人员带头示范……为了让群众尽快接种上疫苗,各地纷纷推出便民措施,迅速行动起来,最大程度满足百姓种苗需求。

南京市15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目前已经有133个对公众开展疫苗接种,各个接种点正在开足马力接受群众接种,至24日0点已经完成接种27.3万人次。据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王振诚介绍,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APP、邮箱等预约接种疫苗。“为了方便上班一族下班后来接种,有的接种点主动延长了接种时间,到晚上10点钟医务人员才下班。”

无锡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投用。3月24日,无锡首辆移动疫苗接种车驶入位于无锡高新区的村田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为企业完成首批180位员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无锡市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免费接种工作。前期全市已有13万余人次重点人群接种了疫苗,全市(包括江阴、宜兴)目前共设置112个新冠病毒疫苗固定集中接种点,各地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增加临时接种点、集中服务接种点和移动接种车,满足各类人群接种疫苗的需求。

“一听说能接种了,我特别开心,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昨天上午,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程圩村村民陈慧早早就来到了镇中心卫生院来接种疫苗。她告诉记者:“就像蚊子叮咬了一下,不疼。我还特意发了朋友圈纪念这特殊时刻!”她说,打疫苗不仅对自己好,也对他人、对家人都有保护作用,所以一定要早打。

淮阴区渔沟镇中心卫生院分管院长张从明介绍,居民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前来,完成体温检测、询问登记等程序后,即可顺利接种疫苗,加上须留观半小时,整个接种过程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接种高峰,该接种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不仅将登记台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4个、接种台从原来的7个增加到10个,同时还适时增加了现场工作人员,及时为前来预约登记的居民提供帮助。

3月23日上午10点半,盐城工学院建军路校区体育馆内,该校的大学生正排队等待接种,一些人在留观区休息,还有一些接种完陆续走出场馆……“班上绝大多数同学今天都来接种疫苗了,学校提前十几天就进行了组织动员,大家纷纷报名,我还主动要求加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该校大一学生李波纹接种完又进行了30分钟留观,他在现场进行志愿服务,他说,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身边同学也都挺好的,大家都觉得尽早接种是好事,这样心里更踏实、更放心。

在淮安市,全市145个疫苗接种点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接种工作,目前已有12万余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该市淮阴区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示范效应,全区3712名医务人员带头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卫健系统职工疫苗接种率达87.1%,极大地调动了城乡居民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疫苗接种的参与率。

泰州市专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头号工程,高站位谋划,高频次调度,高标准推进,将接种任务层层分解到村(居)和单位,推进应种尽种。泰州市还编发疫苗接种工作简报,对接种情况实行周通报、月排名。目前全市市直医疗卫生机构接种率达到93.82%。截至3月23日,全市已接种30.9万剂,其中第一针22万剂。

省卫健委主任谭颖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各地要充分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周密制定疫苗接种计划,并从接种单位设置、人员调配和培训、疫苗采购储备、冷链扩容和设备配备、信息化管理、医疗救治等6个方面,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准备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任务。

标签:病毒疫苗;疫苗;疫苗接种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