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借优势创新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2021-02-26 08: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泰州市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主题,以中医药健康服务协会组织为阵地,通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推进全市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一是社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发展会员单位182家,覆盖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文化、旅游和中药等20多个领域。成立项目投资咨询部、专家技术指导部、人才技术培训部和服务标准认证部等4个专业工作机构和中医医疗专业委员会、中医特色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中医药健康养老专业委员会、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中药及中医药健康产品专业委员会等6个专业委员会。协会各工作部门实现常态化运行,搭建多领域交流合作平台,行业影响力逐渐增强。

二是行业发展助推作用不断显现。助力完成市中医院、泰和堂、扬子江龙凤堂、江苏中药科技园等80多亿元重大项目建设,以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苏中药业等为代表的全国百强企业快速发展,旗下的蓝芩、蒲地蓝、黄葵等中成药产品单品种年销售额40亿元的2个、30亿元的4个,增幅在20%以上。出台《泰州市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建设标准》《泰州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标准》等多项标准,国家级中医医院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建成中医养生保健星级机构21家。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泰和堂、江苏中药科技园等会员单位创成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编撰出版《泰州市名中医传》,收录明清以来泰州籍83位已故名中医学术传记、医案医话及实物照片资料500多份。

三是中医药健康服务获得感不断提升。中医药养生保健项目被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包,试点地区80岁以上居民每人每年免费享受12次价值360元的中医药上门保健服务,被市委、市政府作为“民生幸福行动”典型案例宣传。泰州市获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成功开发5条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串联泰和堂国医馆、江苏中药科技园、兴化中医博物馆等景点的线路获评江苏十大旅游新线路,建成35家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与项目。在海陵、高港区建设“岐黄学园”2个,打造“一园一区一课堂”,举办中医药“红领巾成长公益营”活动,10批次1000多人次受益。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