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组建908个家庭医生团队
2020-07-27 16:5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吴月华 汪小磊 李花  
1
听新闻

“被他们管着,真的是一种幸福。”79岁的宋景贵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血糖高了三四年了,一直被家庭医生团队“管理”着,现在血糖控制得很好,人也很精神。在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中心,记者遇到了一批“幸福的人”。家庭医生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让市民享受着家门口的幸福,其背后是家庭医生制度的各种创新。

作为南京市四大保障房配套之一的栖霞区迈皋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设计了“得积分,赢健康”卡册,被管理的居民不仅拥有家庭医生,而且还拥有自己的“健康护照”。小小的“积分卡”成了居民们手中的“健康护照”。通过“健康护照”活动,辖区内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均可免费办理健康管理会员积分卡,按要求运动、饮食、服药的,都给予不同的积分,居民手中的积分再兑换免费检查项目。

在鼓楼区,家庭医生建设聚焦亲情人文,创新个性签约。家庭医生工作室突显文化内涵,在“百草园”种植了紫苏、薄荷等药食同源的中草药,在“三味书屋”设立健康书籍专栏,开设健康学堂,讲授二十四节气保健知识。制定产康、儿童、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精细化管理包。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群众,通过亲情陪护衍生了“钥匙”、生日共度、节日陪伴、助医助餐助行家庭医生。

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获悉,为家庭医生建设,南京正打造“六个一”工程,打通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开展家庭医生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创建,培育明星效应。全市13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全面开展签约工作,共组建908个家庭医生团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覆盖不到的地区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85个。

标签: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室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