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连云港市区域医疗便民服务见实效
2020-06-29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为了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市卫生健康委结合本市实际情况,以电子健康卡为载体,对接了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家庭医生、预约挂号、统一支付和各医疗机构HIS、体检等60个系统,升级了市医疗便民服务平台。2月下旬上线以来,通过该平台挂号、报告查询突破10万人次、支付医疗费用近2000万元,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起到了推进作用。

33岁的张倩刚刚怀上二胎。6月27日上午,怀孕16周的她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在分诊台出示电子健康卡报到后,就在候诊区休息,20分钟后,呼叫系统上显示了她的名字与对应诊室,提示她就诊。

“我提前一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连云港服务号预约挂号了,只要根据约定时间,提前20分钟到就可以。分诊台报到后,可以通过医疗便民服务平台的排队叫号功能查到候诊等待人数,时间就可以自己掌握了。”当日,张倩需要做B超等检查,她通过微信支付就完成了缴费,并在手机上就可以查到检查结果,非常方便。

据了解,市医疗便民服务平台覆盖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全市14家公立医院、113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了一个服务平台支持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的看病就医,今后还将向民营医疗机构拓展,并逐步实现医保卡在线缴费。市民只要申领了电子健康卡后,就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连云港”服务号或“健康连云港”APP享受看病就医全流程服务,实现医院分时段挂号、就诊排队查询、检查检验报告查询、门诊住院缴费、住院清单查询、智能导诊、院内导航等看病就医全流程线上服务,大大缩短就诊等候时间,实现了精准就医。

除了诊疗服务,市医疗便民服务平台还开放了全方位健康管理功能。点开页面,选择“家医签约”图标,就可以实现家庭医生在线签约。已签约的居民还可以查询自己的健康档案,包括历次就诊的处方、门诊住院记录以及体检报告等。同时,平台还增加了免费药具申领、化验单解读等功能,引导居民自我管理健康。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健康最重要。我通过医疗便民服务平台给他们签约了家庭医生,去医院看病前会事先帮他们预约挂号,每次就诊情况可以通过健康档案清清楚楚地看到,很方便。”张海在市区上班,父母在灌云老家务农,平时工作忙,并不能经常回去。有了医疗便民服务平台,他能够随时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安心不少。

此外,为了保证良好的使用体验,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全天24小时响应,解决平台上市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并增加接口异常监测功能,及时解决接口出现的问题,保障平台正常运行。

标签:便民服务;医疗;医疗便民服务平台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