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
2020-01-03 15:00: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苏宁  
1
听新闻

  看病负担切实减轻!2019年12月31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19年12月30日24时起,江苏取消所有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实现“零差率”销售。

  通知明确,取消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可单独收费医用耗材的差率和差额加成政策,销售价格按实际采购价格执行,不得在实际采购价格之外,接受经营者给予的价格折扣或其他形式的折扣。

  医用耗材特别是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偏高是造成患者看病贵的重要原因。2019年,江苏省医保部门积极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7月31日,江苏还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重点品种组团联盟带量采购,针对心脏支架和起搏器进行谈判,最后中选的6个心脏血管支架品种、25个双腔起搏器品种中,冠脉支架平均降幅51%,起搏器平均降幅15%。此后省医保部门再次组织医院联盟进行血管介入球囊类、骨科人工髋关节类、眼科人工晶体类等耗材的省级带量采购谈判。仅两轮谈判一年就可节约资金约9亿元。

  记者了解到,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财政适当补助等途径补偿。近期,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在精心测算、履行价格决策程序后,分批、分类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具体价格调整方案另行下发。

  同时,江苏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非公立医疗机构是否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由非公立医疗机构自主确定。

标签:医用耗材;医疗机构;江苏省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