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江苏绘就卫生健康发展蓝图
2022-03-17 10:09:00  来源:健康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左右,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7.6张,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4.5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5个左右,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不低于7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60%左右,个人卫生支出占总费用的24%左右。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主任谭颖介绍,《规划》提出11项重点任务,即织密扎牢公共卫生防护网,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行动,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水平,打造卫生健康创新和人才建设新高地,推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11项重点任务,江苏将实施疾控机构基础建设和实验室提档升级工程、职业健康能力提升工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服务模式优化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赋能工程、中医传承与创新发展工程、“一老一小”健康保障工程、智慧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科教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等9项建设工程。

谭颖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建高峰、强基层、补短板、增优势,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夯实共同富裕健康基础。力争全省创建重症、康复、血液、皮肤病4个类别国家医学中心,打造儿童、癌症、心血管等13个专科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形成更多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学科、专科和更多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高水平医院。组建以县办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累计建成200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1000个甲级村卫生室,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在社区”。

江苏将以“一老一小”为重点,补齐短板弱项,每年新增普惠托育机构80家以上,人口超过50万的县(市、涉农区)妇幼保健院建成率达到80%,所有县(市、区)建成1所以上护理院。实施鸿鹄人才领飞等专项行动计划,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聚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大需求,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研究型医院和高水平医院,为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标签:卫生;健康;基层医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