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靖城街道:医院社区“牵手”,让名医专家常驻“家门口”
2021-05-24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一躺下手就麻是怎么回事啊?”“医生,我这个脚踝老是隐隐地疼!”5月8日下午,在江苏省靖江市靖城街道靖西社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靖江市政协委员、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鲍自立带着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讲座并开展义诊,居民们围着医生问这问那。

盛义 摄

讲座中,鲍自立围绕“特别关‘踝’”主题,讲述了脚踝的结构、扭伤后如何应急处置、如何预防扭伤等内容,他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的比喻、直观的配图,让深奥的医学知识入脑入心。

75岁的缪姣娣是当地居民,听说靖江市中医院的骨科名医来社区送诊,早早就报名参加。“我只要一躺下来,这左手半个手掌就麻,担心是颈椎问题引起的。”缪姣娣说完,鲍自立立即来到她颈后寻找病灶,告知她平时要注意睡姿,也不要使用太薄的枕头,更不要盲目使用豆子枕、中药枕。鲍自立问诊时,身边立即围上了好几名居民,大家症状类似,都想知道平时保养身体的注意事项。

图为活动现场。盛义 摄

义诊现场,医务人员耐心地接待每一名群众,免费测量血压、细致开方、详细解答,对一些有心血管疾病潜在风险或已患上心血管慢性病的患者进行筛查,并制订出个性化的疾病干预方案。短短一下午,志愿服务团队共接诊群众近百名,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百余份。

此前,靖江市靖城街道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时,了解到很多居民对专家门诊都有需求,但一些老年居民外出排队就诊有困难,希望能在家门口就诊。近期,靖江市靖城街道和中医院联合举办“中医与时代同行”活动,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征集居民需求,定期组织医务人员送医疗服务进乡村、进社区,搭建医患沟通桥梁,普及中医药知识,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目前,送诊计划已经排到2022年12月,每月两次,涉及靖城街道所有社区和村。

盛义 摄

标签:靖江市;街道;议事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