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健康大篷车开进社区
2021-03-31 08: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为持续深化“院府合作”“校府联动”和区域医联(共)体建设,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专家、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日,栖霞区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智慧5G移动健康服务车”为载体的移动家庭医生工作室开进社区,构建“医疗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移动健康服务车随车配置了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机、身高体重一体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诊疗床、便携式康复设备和眼科、耳鼻喉科医疗设备及车载5G数据交换等设备。居民在家门口就可挂号缴费,开具慢病处方,测量血压、血糖,开展B超、心电图、采血等检验检查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可现场会诊、转诊。

据了解,全市建有13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7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02个家庭医生全科服务团队,开设237个家庭医生工作室,不断提升群众的健康福祉,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各区为每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一辆巡回车(电动车)、为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一套出巡诊设备、为居民建立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每个小区配备一个家庭医生全科团队,至少有一名二级及以上专家进驻团队,落实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提高居民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南京栖霞区在江苏省首家探索流动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雨花台、栖霞、溧水区率先在省内开展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随身带试点。试点的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流动式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室”开进小区、走进家庭,让专家、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极大地节省了居民外出就医的出行费用和到医院的候诊时间;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极大提高了基本医疗服务的便及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