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抗癌日丨新研究有助于解决三阴性乳腺癌治疗难题
2023-02-02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萨飒 宋捷  
1
听新闻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抗癌日,活动日的设立旨在倡导新的方法促进各组织间的合作,加快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发展。

近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霍介格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Biomaterials Research上发表了研究性论文。该论文详细阐明人参皂苷Rg3调节肿瘤微环境抗乳腺癌的机制,为重塑肿瘤免疫微环境,促进“冷肿瘤”向“热肿瘤”转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对临床治疗三阴性乳腺癌具有重要价值,该期刊影响因子高达15.863。


缺乏有效靶向药物,5年生存率仅有14%

众所周知,乳腺癌新发病例数量大,占据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死亡病例数多,位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患者死亡总数的第5位。

对于许多癌症患者来说,她们的生活质量因此下降,活下去是很多人唯一的希望。53岁张阿姨有时会觉得自己很幸运,在2016年确诊为三阴性乳腺癌之后,通过手术、化疗、中医等治疗手段,至今依然能够正常生活。“我们一家都很感谢肿瘤科霍主任,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让我更加珍惜、热爱现有的生活”。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幸运。“三阴性乳腺癌(TNBC)在多种乳腺癌亚型中,以3种特征性受体表达阴性为特点,成为恶性程度最高的亚型,晚期三阴性乳腺癌5年的生存率仅有14%。也就是说,很多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并没有有效的内分泌或靶向药物治疗,存活期远远低于5年。”于是,霍介格团队便开始发挥中医药的优势,苦心钻研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三阴性乳腺癌基础再创新,“靶向”治疗有方法

医学上根据对常规免疫疗法的治疗效果,将肿瘤分为“冷肿瘤”和“热肿瘤”。三阴性乳腺癌存在较低的免疫原性以及抑制性的肿瘤免疫微环境,对常规的免疫疗法往往效果不佳。因此,如何促进这个“冷肿瘤”向“热肿瘤”转变,重塑免疫微环境成了医学难题。

研究表明,人参皂苷Rg3是临床广泛应用的抗肿瘤制剂,有较好的调节肿瘤免疫微环境的作用,但是水溶性低、靶向性差、渗透性差,限制了药效的发挥。“为了克服以上缺陷,团队利用壳聚糖和穿膜肽共聚物包载人参皂苷Rg3,自制备纳米粒提高其水溶性和靶向线粒体的能力,增加了Rg3对肿瘤深部的渗透,这也是此项研究的创新之处”,霍介格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药物在体内的输送效率,课题组还利用温敏水凝胶递药系统协同递送人参皂苷Rg3纳米粒、阿霉素和PD-L1抗体,呈现出良好的药物缓释、渗透、线粒体靶向性以及抗肿瘤效果,实现了高效、精准的药物递送。

“此项研究是三阴性乳腺癌治疗手段的一种突破,目前实验验证切实有效。这就为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新希望,也为中药抗肿瘤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霍主任说,研究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临床与基础协作,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研究,以期该疗法能早日走向临床、服务患者,以减少病痛,延长生存率,提升幸福感。(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萨飒 宋捷)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