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检查竟意外发现隐患 患者说:这个胃镜检查真是做对了
2022-07-29 1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琳钒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张琳钒 通讯员 孙茜)“很开心,也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只是来复查胃镜,没想到竟然发现了一个健康隐患,并且在医生的帮助下顺利解决,这个胃镜检查真是做对了!”近日,在江苏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病区,提起自己的亲身经历,即将康复出院的骆先生笑得合不拢嘴。

定期复查胃镜 意外发现胆管结石

据了解,骆先生今年59岁,五年前被查出患有中重度萎缩性胃炎,在坚持服用中药调理的同时,也积极遵医嘱定期复查胃镜。就在上周,他找到江苏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张其德科副主任寻求帮助。

考虑到骆先生患有中重度萎缩性胃炎多年,本人尤为担心可能罹患胃癌,张主任建议其做放大内镜精细检查。相对于常规胃镜,放大内镜是在普通电子内镜基础上增加变焦镜头,可以将视野放大80-100倍,能看到消化道黏膜表面腺管开口、微血管等微细结构的改变,从而及早发现毫米级别的早期癌。

在检查过程中,张主任发现骆先生的胃部没有特别大的问题,但其十二指肠降部乳头处有个结石嵌顿,大小在8毫米左右,也就是常说的胆管结石。得知此事,骆先生也十分意外。专家表示,“患者虽然现在没有不适症状,但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病情发展,当出现胆道感染,容易引起梗阻性胆管炎、化脓性胆管炎或胆源性胰腺炎,这在临床上除黄疸、腹痛、发热等症状,属于危急重症,严重者会导致休克和死亡。”

微创内镜下取石 顺利排除隐患

为避免以后出现健康问题,张主任建议实施ERCP取石术。“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技术是通过口腔将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导丝经十二指肠乳头开口进入胆管、胰管进行造影及其他诊疗操作。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痛苦少、费用低、恢复快及可重复操作等优势。”

之前听说胆管结石都要腹部通过开一个大口子,剖开胆管才能取出,但专家介绍这个手术不需要开刀,内镜下微创就可以将石头取出,骆先生便欣然同意治疗,家人立即帮他办理住院。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第二天张主任就同团队为其实施经内镜逆行胆管造影+内镜胆总管取石术(ERCP手术)。术中内镜自口腔插入,利用多种内镜技术技巧,通过食管、胃、十二指肠到达十二指肠镜乳头部后,在X线下造影准确诊断结石大小、数目、位置,切开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顺利取出胆管结石。由于是微创治疗,术中几乎无出血,也没有留下任何瘢痕,早于临床症状出现前解决问题,术后骆先生恢复良好,2天后便顺利出院。

出现这些信号 可能是胆管结石找上门

张其德主任表示,胆管结石是由于胆汁淤积和胆道感染等原因,在肝内、外胆管内形成的结石,是我国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它具有发病率高、起病急、并发症多等特点。

当出现以下这些信号,就要警惕是胆管结石找上门了:

1、消化不良:为常见的症状,胀气、嗳气、烧心及厌油腻饮食。

2、胆绞痛:疼痛的发作往往由饱餐引起,尤其是在进食油腻饮食之后。疼痛位于上腹部和后背,急性发作时多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3、黄疸:在胆绞痛发作后不久出现黄疸,为胆道梗阻的表现。一般胆石症黄疸较轻,而且有波动,经抗感染治疗后容易消退。

4、寒战发烧:当胆管结石并发严重感染,可出现脉快、血压下降、呼吸急促、意识模糊等症状,此时常危及患者生命。

专家指出,胆管结石的产生与生活、饮食习惯等人为因素密不可分,因此预防胆管结石,应注意饮食调节,膳食要多样,避免过食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多喝水,少喝含糖饮料。同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按时吃早餐,控制体重,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也十分必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