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刺客”伤你猝不及防,三款茶饮助你炎日消暑
2022-07-05 15: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近日,“雪糕刺客”一词爆红社交平台。这一“刺客”其实是从超市的冰柜里随便拿起一支看似“亲民”的雪糕,正美美地咬一口时,万万没想到,超乎想象的价格会从背后“刺”你一刀。其实,大量吃雪糕等冷饮,也要小心“刺伤”你的健康。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及医生提醒,夏季消暑莫贪凉,小心头痛等疾病找上门,试试中医茶饮,伴你安度暑夏。

大口吃个冰淇淋,恼人头痛找上门

炎炎酷暑,空调与冷饮最配,然后天气炎热,人们脾胃消化功能相对比较弱,大量吃冷饮消暑有可能会导致急性胃肠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而且还可能引发头痛。

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夏季都会接诊不少因为贪凉导致头疼就诊的年轻患者,很多是由于快速吃冷饮或者吹过冷的空调引发头痛。他们头痛的位置常位于颅中部,有时在颞侧、额部或后眶内,表现为瞬间刺痛或疼痛难忍。

专家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冷饮进口时,会给口腔黏膜造成刺激,这就可能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痉挛引发疼痛。在高温季节,在室外头部易出汗,这时血管是扩张的,如果猛吃冷饮、空调冷风直吹头部时骤然遇冷,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导致头痛、眩晕或黑蒙等症状。另外,这种头痛可能与三叉神经阵发性放电也有一定关系。

为了预防冰爽后的疼痛,专家建议首先要莫贪一时冰凉,避免快速大量吞食冰冷的食物。若出现头疼的症状,应立即停止吃冷饮,或将空调温度调高,并进行热敷按压等处理,若无缓解,应立即就医。另外,在空调房里尽量不穿一字肩、露脐装等服装,注意头颈部的保暖。

三款中医茶饮,伴你炎日消暑

“雪糕刺客”过分“猛烈”,不妨试试中医茶饮,美味温和又健康。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侯茜主治医师推荐三款茶饮,老少皆宜,消暑开胃又化湿。

1、乌梅陈皮甘草茶

材料:乌梅50克、陈皮6克、甘草3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以上3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开后加入冰糖,调和成一个适中的甜度即可。如糖尿病患者可将冰糖换成木糖醇,口感亦佳。

功效:《素问藏气法时论》云:“心主夏,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酸能收涩,夏季多食酸性的食物有助于固表敛汗,防止耗伤气阴。酸酸甜甜的乌梅陈皮甘草茶,开胃化湿,适用于大众夏季经常饮用。

2、西瓜翠衣茶

材料:洗净晒干的绿色西瓜皮,少量冰糖。

做法:将西瓜翠衣10克泡茶喝,可加少量冰糖调味。

功效:西瓜皮洗净晒干后是一味中药,名为西瓜翠衣,可以清心火。夏季有些人出现舌尖肿痛、口腔溃疡、心中烦闷等心火重等表现可饮此茶,效果很好。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不可饮。

3、三豆饮

材料:薏苡仁30克、绿豆30克、赤小豆30克,冰糖适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中火煮开,小火煮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三豆饮有清热解暑、健脾利湿的作用。适用于夏季经常服用,小朋友亦可放心喝。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