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季”后颈椎病或将高发,专家教你试试这三招
2022-06-25 18: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今年的中高考都已落下帷幕,学子们在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但在考试前后的几个月,都是青少年颈椎病的高发时期。

孩子也会得颈椎病?

现如今,很多人的颈椎被颈椎病“绑架”,那一扭头、一转脖子的疼痛,都是刻画在“危脖达人”心中的道道伤痕。尤其对很多“低头族”而言,那看似一低头的温柔,背后却不知隐藏着多少个不情愿。如何摆脱“危脖达人”的命运?

青少年颈椎病病因

对于颈椎病,大家都很熟悉,但大家往往都惯性认为这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近年来,青少年颈椎病患者数量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中高考前后这段时间,更是青少年颈椎病的高发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疼痛科岳莉主任介绍,青少年颈椎病考虑与长期伏案劳损、睡眠时间和姿势不良、过度或不适当的体育运动,甚或外伤、受寒等因素有关。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颈椎病发作时,大多是以颈项肩背部的僵硬、疼痛不适为主要症状,有些严重的患者还伴有头晕、恶心或上肢疼痛的症状。如果孩子在学习生活时出现这些症状,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三招快速缓解颈椎不适

了解了青少年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因素,我们就可以及时做到预防了,但如果颈椎病突然发作,那作为家长和学生自己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简单缓解呢?岳莉主任总结了三招,让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孩子解决颈椎困扰。

1、按揉颈椎两旁肌肉

让孩子坐在方凳上,家长站其身后,用拇指的指腹作为着力面,沿着颈椎两侧的肌肉,自上而下,从头的后枕部开始,向下一直到肩背部,做环形的指揉法,手法宜轻不宜重,约3-5分钟。

2、按揉风池穴

风池穴位于后发际正中上一寸,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家长站在孩子身后,用双手拇指指腹按于风池,做环形揉动约1-2分钟,以局部酸胀感为宜。

3、按揉肩井穴

肩井穴位于大椎与肩峰连线中点,家长用拇指指腹按在肩井穴,做环形揉动,1-2分钟,然后在此穴处用拇指指腹点按1分钟左右,以局部酸胀感为宜。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