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磁共振检查核辐射有多大?江苏省肿瘤医院专家告诉你
2022-06-24 17: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2021年,在瑞典桑德比医院(Sunderby Hospital)的一辆移动磁共振车上,正在帮助病人检查的护士因为身穿有金属成分的背心,突然被吸进病人头顶上的机器,后被送进ICU救治。这起事件引起人们对核磁共振检查的广泛关注,神秘的“核磁共振”检查是怎么回事?“核”辐射对人体伤害有多大?“磁”场对人有没有危害?磁共振检查要注意什么?

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影像中心护士长盛浏丽为您解读核磁共振检查的那些事。

什么是核磁共振成像?

核磁共振成像又叫磁共振成像,是肿瘤患者的一项常规检查。其工作原理是在磁场中发出射频脉冲,让人体中的原子(主要是氢质子)发生共振,当脉冲消失后,氢原子逐渐停止共振并释放出能量,通过接收这种能量并经过复杂的运算,便得到不同信号的核磁图像,帮助医生做出诊断。

磁共振检查核辐射有多大?

“核”字让很多人联想翩翩,这个检查一定有核辐射吧?检查室的外面有厚厚的大门,是要防止核辐射外泄吧?患者一次检查通常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是不是会吃进很多辐射?

专家:磁共振无辐射,不用担心

盛护士长介绍,其实不然,磁共振已经广泛应用于胎儿产前检查,是比较安全的。磁共振收集的信号是原子核电子在磁场中震动变化的信号,和大家想象中核辐射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电离辐射。即使是有辐射暴露风险的X线和CT检查,单次检查的辐射剂量也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需过度紧张。

强磁场把人体吸进机器里机率有多大?

专家:只要做好防范,这种机率极低。

瑞典医院的磁共振检查事件让很多患者心有余悸。在检查中,患者被吸进机器的概率有多大?盛浏丽介绍,磁共振设备相当于成“大磁铁”,可以使一柄镊子瞬间击穿颅骨。但是如果没有金属物品进入,对人体是不会造成伤害的。所以在检查前,患者会接到医院的通知,任何与“磁”有关的都不能带进检查室;检查中禁止一切铁磁性物质进入。所以,日常的检查是非常安全的。

她提醒,体内安装、携带以下物品及装置的患者(包括家属)不能进入磁体间:心脏起搏器、除颤器、人工心脏瓣膜、动脉瘤术后金属夹、植入体内任何电子装置、金属缝合线、助听器、人工耳蜗、胰岛素泵、胃管负压引流盒、活动假牙、体内弹片或铁砂粒等。一些生活用品,如手表、手机、钥匙、打火机、硬币、发夹、眼镜,病床和轮椅都严禁进入磁体间。

有手术史的患者以及具有固定假牙、纹身、节育器、纹眼线等患者应于检查前告知医生。

磁共振检查前要做什么准备?

除了不能携带金属物品外,不同部位的检查者有不同的要求,上腹部核磁检查需禁食6小时、禁水4小时;盆腔检查者要提前准备, 膀胱检查者应少量憋尿、直肠检查者要提前使用开塞露清空直肠;女性盆腔检查者需提前取出节育环。儿童及不能合作的成人检查前需服用镇静剂。重症及特殊情况的患者需有医生陪同。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