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隔着屏幕“面诊”,千里守护孩子的笑颜
2022-05-20 17: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于露露 张艾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于露露 张艾萱)2022年5月20日下午,一场特别的义诊活动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进行。该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沈卫民、副主任崔杰、季易副主任医师、韩涛主治医生及“重塑笑颜”公益金的志愿者,正通过远程会诊中心开展互联网云义诊活动,为贵州省大方县的60名位面部畸形患儿线上面诊。

1岁多的杉杉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4月杉杉出生了,在当地诊断为先天性唇腭裂。畸形的面容让全家人陷入了悲痛,家庭的贫困也无力支付手术费用。杉杉的情况得到了大方县卫健委的关注,去年5月便在“重塑笑颜”公益金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了唇裂修补和鼻畸形矫正。杉杉的爸爸表示:“上一次去南京时孩子只有1个多月,医生说我们年龄小,手术效果比较好。果然,杉杉现在1岁了,嘴巴和鼻子几乎和正常孩子没有两样。”此次,经过线上面诊,杉杉一期手术恢复良好,将来宁进行二期腭裂修补手术。

沈卫民主任也是“重塑笑颜”基金的发起人之一。他介绍:“在贵州省大方县,像杉杉这样患有先天性面部畸形等疾病的孩子还有许多。以往,我们的专家每年都会前往贵州大方县为孩子们义诊。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便前往当地,但仍有很多孩子需要救治,我们就通过这种方式给他们看病。”

经过两个小时的线上面诊,儿童医院的专家共为60名患儿看诊,并给出初步的手术方案,涉及疾病包括唇腭裂、外耳畸形、眼睑下垂、多趾等。最终,经院方和家长商议,拟定了26名来宁手术的患儿名单。据悉,患儿将于“六一儿童节”前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由分两批至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接受手术救助。

“重塑笑颜”公益金于2018年设立,是由农工党南京市委、南京市红十字会与贵州省大方县卫健局联合组织开展,主要为家庭贫困、无力负担医疗费用的0-14岁颅颌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名患儿通过“重塑笑颜”公益金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成功接受救治,迎来了人生的“蜕变”。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