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人民艺术家”离世,她留下的四条养生经值得我们学习
2022-05-10 18: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人民艺术家”秦怡5月9日4时08分在华东医院病逝,享年一百岁。秦怡曾饰演《铁道游击队》中宁死不屈的芳林嫂、《马兰花开》中性格坚毅的马兰、《篮球5号》中饱受苦难的篮球运动员林洁等许多经典的女性角色。

很多人羡慕她的长寿,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她长年陪伴照顾多病的丈夫、智障的儿子、年长的姐姐,却经历丈夫早逝、晚年丧子;她先后生过4次大病,开过7次刀,患过甲状腺瘤,摘除了胆囊,还曾在1966年被查出患上了肠癌。但是她积极对抗,还被选为“抗癌明星”。秦老不仅是艺术家的榜样,更是我们的健康榜样,她生前留下的四个养生方法值得所有人学习。

运动方面:年轻时游泳、打球,晚年注重走路

秦老从事电影工作数十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时候的技术设备比现在差远了,一部片子下来我就要脱一层皮,但从来没说过苦,这与我经常锻炼有密切的关系。年轻时候我喜欢游泳、打球,特别是打球。在拍《女篮五号》续集时,我扮演教练一角。六十多岁的我,三投三中,使导演和朋友们大吃一惊。这一切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是不可能的。”秦老年纪大了以后十分注重走路,一有机会就走,外出到车站、机场都走路,演出到一个地方也要走很多路,演出—次至少去三次甚至四次以上,连排、录备播带、正式录像和演出。只有多走路自己才能适应,才可以做许多事。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颜延凤介绍说,走路对老人而言是最安全的运动方式之一,散步对老人养生保健很重要。清代养生家曹庭栋在其所著的老年养生专著《老老恒言》中指出“坐久则络脉滞,居常无所事,即于室内时时缓步,盘旋数十匝,使筋骸活动,络脉乃得流通。”老人坚持走路的好处很多,可以舒活筋骨,使脉络畅通,四肢健壮;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走路还能使紧张、忙碌一天的大脑得到放松。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老人晚上散步,以10~30分钟、不感觉疲劳为宜睡觉前两小时不宜外出散步,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护肤方面:化妆品不特殊,坚持冷水洗脸

秦怡虽然美丽到老,但不用特殊的化妆品,只是洗脸时要把脸洗得干干净净,用肥皂、洗面液洗到一点油腻污垢都没有,然后搓擦若干次,使其血液流动。此外,除了冬天,春、夏、秋三季,秦怡都用冷水洗脸、洗澡,每次洗完后还要用毛巾稍用力搓。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美容主诊医师、副主任中医师刘明珠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会流失,导致皮肤失去紧致和弹性。冷水能促进血管收缩,促进血液更好地循环,增加皮肤的含氧量。由于血液循环得到改善,皮肤看起来会更紧实而且更有弹性。但是,对于以前没有冷水洗脸习惯的老人来说,最好选择温水洗脸更有助于脸部皮肤的保护。需要提醒的是,冷水能使毛孔收缩,无法完全洗净堆积于面部的大量皮脂、尘埃及化妆品残留物等,尤其是油性皮肤还是需要配合洗面奶等配合清洗。洗脸的时候用毛巾对脸部进行按摩,也有助于脸部的气血循环,有助于增强皮肤活力,更显红润。

情绪方面:给自己心身放松,学会动中取静

秦怡表示,自己生活节奏一直很紧张,常年处于忙碌之中。所以,她必须学会动中取静,在紧张的活动之后,调剂一下自己的神经。比如,静坐下来画一朵花,添几片绿叶;或是找来一本中外名著,读一段精彩章节,以求得动静协调。

除此之外,闲睱之余她还常练一种“放松功”:就是双手随意搁在腿上或身体其他部位,尽量放松不用劲,同时头脑也完全放松。

颜延凤主任中医师介绍,老年人静坐状态的闭目养神的确有益身心健康。比如,《老老恒言》中指出“坐而假寐,醒时弥觉神清气爽,较之就枕而卧,更为受益”。

秦怡认为:“人要注重养生,养生又以调节心态为主。心态不是抽象的,是与人的心、脑连在一起的,你跟人吵架、怄气,饭就吃不下,胃就受到影响。负担解除了立刻就感到轻松胃口就好了,什么都好了。”

1966年春节时秦怡被查出患上了肠癌,并很快就实施了手术治疗。术后,有位医生曾断言,秦怡恐怕活不长了。但手术后没多久,她就动身前往“五七干校”参加劳动,一去就是两年。结果,这两年中病情不仅没有复发,甚至还奇迹般地痊愈了。对此,秦怡十分感叹地说:“主要是心态比较好,增强了抵抗力,病魔就被压下去了。黑夜过去就是黎明,灿烂辉煌的明天就在前头。”她还表示,人总归要老的,但千万不要总是觉得自己老了,不行了,不然就真的啥事都干不成了。

饮食方面:不挑食,坚持“三控制”和“一不吃”

在日常饮食方面,秦怡认为进入60岁以后一定要注意“三个控制”,即严格控制每天摄入的油量、盐量和食量。这也是秦怡重要的养生之道之一。她从不挑食,“有些老年人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动,晚上连干饭都怕吃,生怕不消化。我可不,年轻时的生活习惯、劳动习惯,我基本上没有大的改变。饮食上,鸡鸭鱼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我都照吃,从不忌食,嘴巴过瘾了,肚子也感到饱了,就停筷子。”她还表示,自己从来不吃任何保健品,一日三餐吃好就行了。决不挑食或偏食,因为这样营养摄入才会更加全面。

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韩林露认为,相对年轻人而言,老年人的器官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衰退,如消化吸收能力下降,明显影响老年人对食物的摄取。因此老年人的一日三餐应做到食物多样化,正餐摄入不足的老人,可增加餐次。进餐次数可采用三餐两点制。多吃优质蛋白,有“三高”困扰的老年人,建议选择脂肪含量低的瘦肉、禽类和鱼类,老年人饮食应细软,在制作食物时,可以将食物切小切碎,也可以通过延长烹调时间让食物变软。尽量避免煎炸、熏烤、爆炒等。另外,老年人进食要注意细嚼慢咽,预防呛咳和误吸。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