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开展首例无射线胆道子母镜直视下微创手术 9旬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老人脱离险境
2022-05-09 16: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邱浣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邱浣敏)近日,苏大附一院急诊接诊一位因胆道内一颗1.7cm大小的结石引起的胆总管化脓性梗阻的92岁老太,患者病情危急,已感染性休克。经消化科会诊,超声医学科团队紧急行PTBD术减压引流。待患者病情稍平稳后,在消化科许春芳主任和李锐副主任指导下,胆胰疾病内镜诊治团队决定为患者行苏州市首例无射线胆道子母镜直视下碎石取石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于术后第七天顺利出院。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acute obstructive suppurative cholangitis,AOSC)为临床常见急诊,病情凶险,病死率高。尤其是老年人和有伴发病者,病情更为凶险。以往通过外科急诊手术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来解决胆道梗阻,随着内镜技术不断发展,目前较多的研究表明内镜引流的并发症及病死率显著低于外科急诊手术组。AOSC急诊ERCP治疗已逐渐成为金标准,胆道引流成功率越来越高。目前内镜下治疗AOSC病死率已降至5%以下,AOSC诊疗充分体现了ERCP技术、基础治疗及护理整体诊疗水平。

疫情期间,苏大附一院消化科及消化内镜中心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及医院相关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急重症医疗救治两不误,全科医护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成功救治了多名消化系统危重症患者。2月份以来,胆胰疾病内镜诊治团队,通过娴熟、有效的ERCP技术已顺利救治五十余例疑难危重病例,其中包括困难胆管结石(>1.2cm)、肝门部胆管癌、胃毕II式改道术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床边急诊内镜下胆道引流术等。

此次为患者施行的苏州市首例无射线下胆道子母镜直视下碎石取石技术,因能避免射线影响,能完全减少射线对于患者本身及医护人员的伤害。手术操作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困难结石患者,对于术者技术水平及医护配合要求极高。该项新技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苏州市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标志着该院消化学科胆胰疾病亚专科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苏大附一院胆胰疾病内镜技术带头人许春芳主任介绍,ERCP是指将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由活检管道内插入造影导管至乳头开口部,注入造影剂后x线摄片,以显示胰胆管的技术。由于ERCP不用开刀,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较外科手术少,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深受患者欢迎,已经成为当今胰胆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

与传统ERCP相比,无射线ERCP能够在内镜逆行胆管胰胆管造影(ERCP)过程中进行高分辨率直视成像,这有助于医生更直接高效地诊断,帮助医生更精准定位活检和碎片结石,并有助于减少额外检查和重复操作的时间,同时也减少了X射线对医生和患者的辐射。

ERCP手术适用于以下疾病:胆管结石、慢性胰腺炎、胆道寄生虫病、胆胰管合流异常、肝内胆管癌、肝门部胆管癌、胆总管中下段癌、十二指肠乳头癌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