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同时罹患“恶性肿瘤+恶性室速” 江苏省人医4个学科联合“围剿”恶疾
2022-04-27 11: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子盾 宫丹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子盾 宫丹丹)屋漏偏逢连夜雨,67岁的陈女士,从未想过自己会同时罹患两种恶性疾病。2022年初,陈女士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自己的肠道中出现了一个4厘米大小的肿物,活检提示早期恶性肿瘤可能性大。原本准备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结直肠外科进行手术治疗,但谁知道治疗过程中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老年患者同时罹患两种恶疾,治疗进入“死胡同”

陈女士刚刚接受麻醉,就突然发作了一阵心动过速,就是被称为心动过速中最为“恶性”的室性心动过速——且在瞬息之间,就演变成了最接近死亡的“心室颤动”,几经除颤抢救才得以好转。陈女士万万没想到,还没正式开始手术,就已经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

带着还未处理的恶性肿瘤,陈女士来到了心血管内科,找到了心脏电生理专家陈明龙教授,希望他能够通过微创的射频消融手术,解决患者室速、室颤的难题,同时为患者后续的肿瘤外科手术提供更好的身体条件。

面对这一重任,陈明龙教授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尝试为患者进行经导管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在术中,除了常用的心内膜标测途径,还使用了干性心包穿刺+心外膜标测、心脏双极消融、经心脏血管内无水酒精注射等一系列非常规操作手段。但遗憾的是,患者的病灶处于心肌深层的特殊位置,一般的微创手术根本无法有效。治疗似乎进入了死胡同,患者因为“恶性室速”的限制无法进行“恶性肿瘤”的手术——同时“恶性室速”又无法通过常规手段去除……

4个学科联合“围剿”,一波三折重获新生

面对双重恶性疾病带来的绝境,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一套一劳永逸的手术方案——全麻下经胸小切口心脏外膜室速标测及消融术、联合腹腔镜下结肠肿瘤切除术。

4月12日,在医务处王雁副处长的组织下,在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的会议室里,“八仙齐聚、各显神通”:心血管内科陈明龙教授团队展示了患者的室速位置以及草拟的手术计划书;心脏大血管外科邵永丰教授团队根据患者室速病灶位置优化了内外科联合手术方案;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陈宇教授团队针对患者麻醉期间室速室颤发作情况制定了个体化麻醉策略;普外结直肠外科华一兵教授团队针对患者腹腔肿瘤提供了快速、微创的肿瘤根除方案。对这样一名特殊的患者,多学科团队砥砺同心、“背水一战”。

4月15日晨7点,战斗正式拉开帷幕。在心血管内科导管室提前安置好经股静脉冠状静脉窦导管后,患者被护送至心脏外科手术室,迎来了揭幕战:面对频繁发作的室速,进行全身麻醉。陈宇教授接管了战场,有条不紊地执行了个体化的麻醉策略,全麻后患者逐渐趋于平稳。

其后,根据术前计划的流程图,普外结直肠外科华一兵教授团队进驻场地,在腹腔镜下干净利落地切除了肠道恶性肿瘤,用时仅仅40分钟不到。

解决了胃肠道的病变,现场气氛顿时再次趋于紧张,因为下一波将要面临的是高难度、高风险的——心血管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进行的“经胸小切口心脏外膜室速标测及消融术”。

心脏大血管外科邵永丰教授团队立刻开胸,迅速切除心耳以暴露病灶区域。其后,心血管内科陈明龙教授团队加入战场,针对这例极少见的室速病灶展开了心内、心外联合围剿战。

在心血管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三个团队的协作下,很快通过心外膜标测找到了靶点区域,并在直视下进行了导管射频消融。遗憾的是,手术效果仍不尽人意。

继续?放弃?面对这样的困境,大家都未轻言放弃。并且迅速进一步调整了方案:经心外膜无水酒精注射消融术。此时患者已经在手术的应激下,已经发作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心跳高达每分钟200次左右,现场气氛一片凝重。面对急速跳动的心脏,心脏内外科两个团队携手同行,准确地将细针扎入快速搏动心脏的病灶靶点,并缓慢注射无水酒精。

在屏息凝视中,随着无水酒精的注入,200次/分的室速——终止了!看着墙上的心电监护上室速终止、患者恢复正常心跳,现场的气氛顿时轻松起来。

手术顺利进行,术后患者也平稳转入ICU,并在1天后顺利转入普通病房继续进行康复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恢复良好。

面对这样一名罕见的“恶性肿瘤+恶性室速”患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团队从未有人轻言放弃。医患携手、并肩战斗、终获曙光。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