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成功开展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 为患者生命撑起“保护伞”
2022-04-21 1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婷)近日,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成功为一名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实施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今年75岁的蒋奶奶因脊髓损伤导致神经源性膀胱、排尿障碍入住该院泌尿外科,准备在抗感染治疗后接受膀胱造瘘手术。住院期间,管床医生在查体时发现,老人左下肢水肿,皮肤透亮,张力大,询问后老人表示左下肢有胀痛的感觉,医生立即联系骨科主任张鹏前来会诊。经过仔细查体、详细询问病史后,张鹏主任判断老人左下肢很有可能出现了深静脉血栓。

据了解,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病急,病情严重,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血栓脱落,而一旦脱落的血栓沿着腔静脉通过心脏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就会造成严重的肺循环障碍,形成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肺栓塞,引发患者呼吸困难甚至猝死。张鹏主任介绍,“患者高龄,有腰椎骨折、脊髓损伤病史,有腰椎手术史,目前双下肢活动受限,处于卧床状态,这些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虽然入院检查时双下肢血管超声未见明显血栓,但是不能排除新发血栓,需立即复查双下肢血管超声。”

在超声诊断科急诊为蒋奶奶进行床旁超声检查后,结果显示“左侧髂静脉、股静脉均有血栓形成。”需要尽快进行手术。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管床医生郭根玮为老人进行了术前准备,随后老人被送进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室,在设备的精准定位下,张鹏主任穿着铅衣进行了股静脉穿刺、置入导管、建立工作通道、放置下腔静脉滤器等一系列操作。

半小时后,手术成功完成。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家属也都松了一口气。张鹏主任介绍,“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是将特殊的金属滤网通过股静脉置入下腔静脉内,形成对下肢静脉血栓的拦截,在下腔静脉中撑开一把‘保护伞’,能够有效预防患者治疗过程中血栓脱落引起致命性肺栓塞,解除溶栓治疗的后顾之忧。目前,下腔静脉滤网置入术是预防肺栓塞最为有效的方法,具有并发症少、损伤小、出血量少、恢复快等优点。”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