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谷雨时节,顺时养生注意“三方面”
2022-04-20 14: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指的是雨水生五谷,在这个春季将尽、夏季将至的时节,雨水逐渐增多,空气湿度逐渐加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红梅提醒大家,谷雨养生一定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

益气补血,健脾祛湿

谷雨节气雨水偏多,天气潮湿,湿易困脾,而脾主升清,人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困倦以及脘腹胀满的症状,特别是患有风湿骨病的人群,此时病情非常容易反复。当然,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益气血、祛风湿、舒筋骨功效的食物来提高身体素质,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如荠菜、淡菜、红豆、芡实,鲫鱼、海带、竹笋、豆芽以及黄鳝等。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泡上一壶艾叶茶来达到温经通络、祛除寒湿的作用。同时还要做到避风寒,保护好疼痛部位,并适当进行运动,比如做一些拉伸的动作来保持筋骨的活动能力。

舒畅肝气,护养肝血

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谷雨前后尤其要注意“养肝”。俗话说“万病由气生”,肝主疏泄,调畅气机,长期肝郁气滞,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从而出现胸闷、胁肋胀痛、头晕、烦躁以及失眠等症状。因此,只有肝气顺畅通达了,人体的各个系统才能舒畅,从而不生百病。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就要求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控情绪,遇到不愉快的事要戒怒,并做到及时宣泄,以防止肝气郁结。

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听音乐、春游、打太极拳、散步等方式来舒畅情志,当然也可饮用一些舒缓情绪的茶饮,比如用玫瑰花3克、绿梅花3克、茉莉花3克、陈皮3克以及炒麦芽10克,来泡一壶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的茶饮。

另外,春季还需要养肝血,最好的方式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而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顺应气候,早晚保温

谷雨时节是由干燥向多雨转换之时,也是春寒向夏热过渡之季,早晚温差较大,外出应注意增减衣服,既要注意保暖又要防止因穿得过多出汗脱衣而着凉,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后吹风,这对关节保养乃至整个身体健康都非常重要。当然有过敏体质的人还要避免接触粉尘、花粉。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