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哺乳期也要避孕!专家推荐这种方式
2022-04-14 17: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郭女士去年刚当了妈,产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现在宝宝已经8个月了。产后恢复性生活的时候并没有注意避孕,最近发现自己的肚子“长胖”了,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又“中了招”,不得不做人流……

为什么要进行产后避孕?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主任医师华桦介绍,产后初期由于女性生殖内分泌激素变化较大,加上子宫复旧、伤口愈合和哺乳等因素,如发生非意愿妊娠,无论是人工流产还是分娩,发生并发症的风险都将明显增加,且对母儿健康的影响更大,包括对母亲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产后尤其是产后1年内,及时高效的避孕将有效保障女性的生殖健康。

为何建议选择皮埋避孕?

皮埋避孕的神奇之处,就是在手臂上埋入一根“小棒”就可以避孕,并具有高效、长效、方便、可逆、安全等优势。

WHO推荐的使用时机:非哺乳产妇产后可立即埋植,哺乳妇女产后42天开始使用。目前的临床研究显示,皮下埋植剂对产妇的乳汁量和乳汁中蛋白质、乳糖、脂肪等的含量均无影响;产后6周以后放置皮下埋植剂避孕的产妇,对其哺乳的婴儿的身高、体重、头围和发育等均无影响。华桦主任表示,对于剖宫产、伴有产褥感染或其他宫腔并发症的产后妇女,皮下埋植剂是首选的避孕方法。

皮埋避孕的利与弊?

皮下埋植避孕的优势:

高效,有效率>99%;

长效,1次皮下埋植避孕可以持续3~4年;

省事,一旦皮下埋植后有效期内无需采取任何其他避孕方式;

方便,埋植手术时间短、痛苦小;

可逆,取出后能迅速恢复生育能力;

安全,不含雌激素,哺乳期和有雌激素禁忌的女性均可使用。

皮下埋植的风险:

不能预防性传播疾病/艾滋病;

会出现月经模式的改变(一般不影响身体)等。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送福利:

为了让更多产后女性体验到皮埋这种高效、长效、可逆的新型避孕方式,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现向社会招募妇女志愿者20名,给予免费埋植及全程指导服务!如果您是产后6周内的不哺乳女性,或是产后6周至6个月内(哺乳或不哺乳)且月经未恢复正常的女性,欢迎咨询报名。

皮埋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皮埋门诊地点:1号楼二楼228诊室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