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痛,叫腮帮子痛 专家教您如何防治
2022-04-11 17: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春季万物复苏,病毒和细菌也不甘落后地繁殖和传播,幼儿很容易生病,腮腺炎就是春天流行性疾病之一。那么,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春天来了又该如何预防呢?新江苏记者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来聊聊流行性腮腺炎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zhà)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玉林介绍,冬春季是流行性腮腺炎肆虐的时节,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其中5~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腮腺炎突发流行的主要发生场所。

为什么中小学生易患流行性腮腺炎?

人群普遍容易感染,尤其是儿童对腮腺炎病毒无天然免疫力;流行性腮腺炎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所以病毒容易传播;拥挤的教室通风比较差,飞沫及病毒不容易扩散,儿童普遍抵抗力低。

陈玉林主任提醒,不是所有的腮腺炎都具有传染性,当孩子疑似患了腮腺炎时,应注意鉴别是流行性腮腺炎还是化脓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的有哪些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起病大多较急,有发热、畏寒、一侧或双侧腮腺在咀嚼时疼痛、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数小时至1~2天后,腮腺即显著肿大。发热自38~40℃不等,症状轻重也很不一致。

症状主要表现为:腮腺肿胀,一侧先肿胀,但也有两侧同时肿胀者。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而具坚韧感,边缘不清,并有明显的压痛,在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重。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偶尔1周后)累及对侧。如果没有并发症,一周左右可自愈,患后终身免疫。

如何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接种麻风腮疫苗

陈玉林主任表示,接种麻风腮疫苗,是目前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手段。

我国儿童免疫程序规定,18~24月龄儿童应常规接种一剂次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但接种1剂次麻风腮疫苗的防病效果有限,推荐儿童入小学前再次接种一剂麻风腮疫苗。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减少去公共场所的几率

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对患儿用过的食具、毛巾等煮沸消毒,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提高自身免疫力

合理睡眠,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科学饮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陈玉林主任提醒新手爸妈,如发现孩子出现发热、腮腺肿大等情况,应及时送往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