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导致食管破裂?南京市第二医院团队妙手除五年顽疾
2021-12-03 16: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宋婧贤 张诗蕴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宋婧贤 张诗蕴)喝酒伤肝、喝酒伤胃,这是老生常谈,但是您知道吗?喝酒还能导致食管破裂。来自安徽的老胡就因喝酒呕吐导致食管破裂,这个疾病折磨了老胡五年之久。

刘主任团队手术 资料图

一次喝酒呕吐,五年疾病反复

家住安徽的老胡,平素身体强健,偶尔抽点烟喝点小酒。2016年年底的某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喝了点酒,并没有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大碍,晚上八九点的时候,胃内一阵恶心,急切地呕吐了出来。不料呕吐完之后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胸口一阵撕裂般的疼痛,呼吸也变得困难了起来。老胡自知不妙,这不是一般的呕吐,于是拨打了当地的120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接诊之后给老胡做了各种检查,诊断老胡患上了“气胸”,随即给老胡置了一根胸腔闭式引流管。一夜过去了,老胡依然觉得胸口疼痛,并且开始发高烧!但是当地医院还是选择了保守疗法,给老胡消炎,止痛,在这期间老胡还是正常进食。

一晃三个多月过去了,病情依然没有起色,还导致了胸腔感染。老胡决定换一家医院进行治疗,这时候他的病才被确诊了出来——食管破裂。

这家医院消化科的医生在食管镜下给老胡使用了金属夹将食管破裂的裂口夹起来,这一举措使老胡的病情得以延缓,住了一个多月之后,老胡就出院回家了。但是好景不长,出院后的老胡还是会间断发热,打嗝。在此期间老胡也奔走于各家医院,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万般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在家中默默忍受疾病的痛苦。

老胡一家为刘主任团队赠送锦旗

绝处逢生:看到完整的食管,他喜极而泣

时间到了2021年,老胡已经从先前的130来斤瘦到了现在的100斤。老胡的女儿学医,看出了老胡的情况,不能再拖了!于是带父亲辗转各大医院寻求治疗,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几近绝望的一家人,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南京市第二医院胸外科找到了刘宏副主任医师,刘主任详细询问了老胡的病史,查看了各项检查报告后明确告诉老胡:“可以治疗!”

老胡一家人终于看见了生的希望,安安心心在医院住下了。刘主任带领医疗团队对老胡的病情详尽了解分析后,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充分准备后进行了胸腔镜下胸腔脓肿清除+食管破裂修补术,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

术后第一天,主治医师便告诉老胡:“放心吧,您的食管现在是个完整的食管了,恢复好了之后就可以正常吃饭啦!”起初,老胡还是持怀疑的态度,觉得自己的病情那么复杂,怎么会这么容易就好了?当术后十天做食管造影时,老胡看到自己的造影结果显现出来的是完整的食管时,不禁喜极而泣。目前老胡仍处禁食状态,肠内营养支持中,恢复良好。

老胡逢人便说,这五年来大大小小的医生接触了不少,刘主任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医生,专业、耐心,多亏了他,治愈了我五年不曾治愈的疾病。

喝酒不超量,呕吐要小心

刘主任介绍,老胡得的这种“自发性食管破裂”较为少见,但其病死率高达80%左右。大多数患者都有暴食及大量饮酒后呕吐史。在临床上,自发性食管破裂有多种诱因,多有酒后呕吐的病例,也有催吐造成的食管破裂。大多数患者均先有呕吐继而有食管穿孔,所以呕吐仍为重要的发病原因。

呕吐会使人体腹内压突然升高,挤压胃部使食管腔内压力骤然增加,同时环咽肌反射性痉挛呈收缩状态。食管原处于负压的胸腔,当食管腔内和胸腔内压力在瞬间相差很大时,就可能导致食管全层的破裂。食管破裂除呕吐原因外,还有分娩、抽搐、用力排便等原因。

刘主任建议,食管自发性破裂大多因腹内压力骤然升高,压力升高的速度比压力升高的绝对值更为重要。因此,暴饮暴食、醉酒后呕吐都有危险,为了拼酒自行催吐更不可取。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