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突发肿瘤破裂大出血 医生争分夺秒“拆除”30cm巨大错构瘤
2021-12-02 13: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由异常增生的血管、平滑肌和脂肪组成。过去认为肾错构瘤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疾病,近年来,由于诊断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健康体检的重视,检出率呈上升趋势。

患者肿瘤破裂大出血 医生深夜赶往医院手术

11月24日晚10点30,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邹传兵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接到科室的电话,说急诊来了一位患者,考虑是右肾错构瘤破裂大出血,随时可能失血性休克,邹主任听后连夜赶往医院。这是一位38岁的女性患者,因突发剧烈的右侧腰痛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就诊。急诊科医生行CT检查怀疑是肾脏出血,泌尿外科值班医生杨志超会诊了解到,患者既往双肾错构瘤十余年病史,查看腹部CT结合患者症状,考虑右肾错构瘤破裂大出血。

30cm错构瘤合并结石 病情凶险手术难度大

患者血压不断下降,急需手术,从急诊绿色通道直接进入了手术室。邹主任和刚刚结束一台手术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杨关天也赶了过来,23时10分,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由主任中医师邹传兵主刀,主任医师杨关天、住院医师杨志超协助,为杨女士行剖腹探查+右侧肾切除术。术中见右肾内30多公分巨大肿瘤合并结石,占居右侧腹膜后大部分空间,肾周大量血块及鲜血漫出,右肾已无正常形态。因肿瘤巨大,压迫周围脏器,医生操作空间小,给手术增加了难度,术中患者出血量大,达2500ml,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可能。困难重重,邹主任凭借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经验快速结扎主要血管,止住出血点,分离整个右肾及肿瘤组织,历时2小时15分钟,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入ICU密切观察,隔天转至普通病房,术后予以输血扩容、营养支持,加用八珍汤加减补气调理,患者恢复良好,十天后方可出院。

错构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仍然要定期复查

肾错构瘤发展缓慢,早期一般无症状,所以常常在体检时发现,或因为检查其它疾病时意外发现。常双肾多发病灶,女性中更为常见,发病年龄在20-50岁之间。因错构瘤富含血管,瘤体组织质脆,当肿瘤较大时,容易发生破裂出血,造成腰腹部剧烈疼痛,严重者甚至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休克,十分危险。邹传兵主任提醒,虽然肾错构瘤是良性肿瘤,但是会有自发破裂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定期复查,出现腰腹痛,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