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肿瘤医院肺癌患者术后十年重返医院送锦旗面谢医生
2021-11-25 15: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十年前,盐城市民刘先生(化名)患肺癌住院,因倍受病痛折磨,一度绝望拒绝治疗。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许林教授的劝说下顺利接受手术治疗。11月24日,刘先生一家三口专程来到医院,看望当年手术医生,感谢为他们带来了十年“重生”。

十年后:宁可做核酸检测,也要面谢救命恩人

24日上午9时许,刘先生一家三口带着锦旗来到医院住院楼大厅,要面谢当年的手术医生许林教授。因为没有提前联系,不知道许教授在哪个病区上班,也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有手术。保安告诉他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外来人员必须有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进住院部。在医院行风办,工作人员收下锦旗后告诉他们,一定向许教授转达他们的心意。一家人坚持不愿离开,表示必须要当面把锦旗送到救命恩人手中才能心安,如果许教授今天不在,他们可以先去做核酸,等核酸报告出来后再到病区去面谢。经工作人员联系,许教授很快来到住院楼下与他们相见。时隔十年,医患再次握手,刘先生热泪盈眶,将一面写有“十年不忘恩公恩,妙手回春医术高”的锦旗送到许林教授手中。

十年前:腿痛又被诊断为肺癌,一度拒绝治疗

2011年底,刘先生55岁。他一向身体健康,做农活是行家里手,儿女都已经成家,生活宁静安逸。可是这样的生活突然被打乱了,他出现了双膝关节疼痛,当地医院以为是骨刺进行治疗,症状却越来越重,不仅不能干活,走路也十分困难,夜里更是疼得无法入睡。2012年初,出现了咳嗽,痰中带血,胸部CT发现右上肺有6CM的肿瘤。辗转来到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许林教授处就医,确诊为肺鳞癌,准备手术治疗。

听说患了肺癌,刘先生内心十分绝望。早听说肺癌的治疗效果不好,而他的情况更复杂,即使手术能切除肿瘤,腿痛还是会让他生不如死,不如放弃治疗直接回家。许林教授一再劝告他要积极治疗,“你放心,腿痛是肺部肿瘤造成的,手术以后腿痛就会消除的”。

他将信将疑接受了手术。术后他所有的不适都消失了。出院时,许教授紧握住他的手说“老先生你放心,肺部肿瘤切得干干净净,你坚持做完内科治疗,今后可以放心地,踏踏实实地生活”。

十年间,一直记得手术医生的话

十年间,刘先生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手术时他女儿还是个孕妇,如今外孙女已经快十岁了;手术时曾陪伴他的妹妹后来被确诊晚期肺癌去世了。经历了这些事,他更加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晚年生活。这些年,他一直记着许教授的话,没把自己当作是个病人,踏踏实实地生活。除了重体力活不做,农活、家务,他一样没落下,生活非常规律,身体和常人看起来没有两样,每年定期复查各项指标都正常。

十年间,他念叨最多的就是许教授。当年他是由家属搀扶着走进医院的,从地铁站走到医院300米的路程走了近半小时,全家人都以为他的生命可能走到尽头了,是许教授坚持让他手术,帮他改写了人生,迎来了晚年的幸福生活。再次见到许教授,他的内心更踏实了。他激动地表示,再过十年,我会再来医院看望你们。

专家提醒:

与刘先生再次相见,许林教授也感到十分欣慰。病人康复是医生最大的心愿,再苦再累也开心。如今肺癌已经成为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很多人和刘先生一样,在确诊之前对肺癌了解并不多。针对刘先生的情况,许教授对市民有两点提醒:

关节疼别大意,有可能是肺癌的肺外症状

很多人都知道,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是肺癌的典型症状。而刘先生最早出现的却是膝关节疼痛。许教授说,这是肺癌所产生的一些特殊活性物质造成肺源性的骨关节增生症,患者可以出现一种或多种肺外症状,主要见于肺鳞癌的病人。表现为杵状指、受累关节的肿胀、疼痛和触痛等,在膝、踝、腕等大关节比较常见。这种肺外症状可能出现在肺部的症状之前,也可以随着肿瘤的消长而消退。许教授提醒,很多肺癌病人因关节炎痛首诊,被误诊为关节炎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兄妹三人患癌,亲属要及早做肺癌筛查

谈话中了解到,刘先生兄妹五人有三人患肺癌。许教授提醒,直系血亲中有两个以上人患同样的癌症,表现出肺癌的家族聚集性。这个现象不能忽视,说明他们有相近的遗传基因,其他的兄妹,包括儿女们都是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低剂量胸部CT检测,0.5毫米左右的肺部结节都可以发现,早期肺癌及时手术能达九成以上的治愈率。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