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MO+IABP护航救治复杂冠心病患者 江苏省人医极高危疑难冠心病介入治疗再上新台阶
2021-09-24 14: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陶志文 宫丹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陶志文 宫丹丹)日前,来自新疆乌鲁木齐患有极高危复杂冠心病(CHIP)的刘先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出院。日前,在体外膜肺系统(ECMO)+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的联合生命支持下,CCU李春坚教授团队为其成功进行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冠脉择期手术中首次采用ECMO+IABP支持进行极高危复杂冠心病(CHIP)患者的介入治疗,标志着江苏省人民医院在CHIP介入治疗技术能力上再上新台阶!临行前,刘先生送给心血管内科CCU医护人员两面锦旗,感谢李春坚教授团队的“救命之恩”。

极高危复杂冠心病患者命悬一线 微创介入治疗挑战极限

52岁的刘先生,因活动后胸闷不适3年,加重2月入院。3年来,患者对自己病情未予重视,以致近2月轻微活动时便出现胸闷症状,达到最严重的加拿大心绞痛IV级。经当地某三甲医院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均有严重病变,其中左侧主干末端95%,前降至开口80%,回旋支开口80%,回旋支远段99%狭窄,而右冠状动脉则100%完全闭塞,心功能EF仅28%(正常>55%)。患者处极其高危状态,可谓命悬一线,随时有猝死风险。

由于手术过于高危,当地两家医院的内科和外科均未能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经多方打听后了解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李春坚教授对这种复杂、高危及慢性闭塞(CTO)病变有很丰富经验,便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生命危险,不远数千里,从新疆前来江苏就诊。李春坚教授接诊后立即将其收入心脏重症监护(CCU)病区,嘱咐病房密切监护,交待病危。

李春坚教授团队迅速行动,邀请心血管内科孔祥清教授、邹建刚教授、急诊医学中心张劲松教授针对患者进行了全方位会诊讨论。在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患者及家属拒绝外科冠脉搭桥手术,非常坚定选择微创介入治疗。这是对介入医生的极限挑战,患者心功能很差,右冠状动脉闭塞、左主干95%狭窄伴分叉病变手术只留给术者一次机会,处置过程中出现丝毫问题都可能给患者带来灾难性后果。看到患者及家属恳求和极度信任的眼神,李主任团队最终决定竭尽全力救治患者。

ECMO+IABP双重生命支持 精准手术再获新生

考虑患者右冠状动脉慢性闭塞,左侧血管严重复杂狭窄伴多个分叉病变,手术团队制定的严密的救治方案和各种预案。

所有术前检查和准备均已完成,手术于患者入院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上午9:00时正式开始:首先急诊医学中心梅勇主任医师团队上台为患者安装了体外膜肺系统(ECMO),以备在极端情况下给患者予呼吸循环支持,急诊医学中心ECMO团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安装ECMO后即便术中发生心脏骤停,也能创造机会快速完成介入手术。ECMO团队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种步骤,穿刺股动脉、股静脉、置入导管……很快ECMO系统开始正常运转起来。紧接着,为进一步改善患者心脏功能,增加心血管应急能力,李春坚主任团队上台,为患者进一步安置了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至此,手术团队完成了术前的ECMO + IABP的生命支持系统。

此时,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正式开始:如前所述,左主干病变手术只会留给术者一次机会,讲究快、准、“狠”,每一步处理不好都可能给患者带来灾难性后果。李春坚教授快速而精确的进行着操作,2根导丝快速通过左主干和分叉、球囊充分扩张、选用最适合的术式,于回旋支远段分叉病变、前降支开口、回旋支开口的前三叉分叉病变、前降支近段病变分别植入支架,最后球囊扩张及对吻,复查造影所有病变狭窄完全解除,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第一天拔出IABP导管,第二天停用ECMO。患者术前在当地检查心功能EF值仅28%,术后5天升至45.8%,术后一周顺利出院。

李春坚教授介绍,目前复杂冠心病患者有年轻化趋势,该患者年仅52岁,发生了极其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从病史看已长达3年,但是患者未予重视,导致病情加重,幸而得以及时救治,挽救了生命。建议年轻朋友也需要注意体检,注意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减少和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此外建议了解基本的冠心病常识,出现发作性胸前不适应尽早就诊,不要等病情发展到极其危重的地步才来医院,以免发生意外。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