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入侵心脏“做窝” 江苏省人医心脏大血管团队成功“拔除”
专家提醒:不明原因持续咳嗽感冒要当心感染性心内膜炎
2021-09-18 11: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何雨田 陆小虎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何雨田 陆小虎)现年41岁的李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一次无缘无故的感冒咳嗽,竟让他患上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在“鬼门关”前“几进几出”。幸运的是,李先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晓伟教授团队的救治下,成功地“拔除毒瘤”。

惊!反复发烧一个月,竟是心脏问题

来自连云港的李先生是一位尿毒症患者,至今已规律透析14年,今年6月初,李先生突然出现咳嗽、痰多症状,并反复发烧一个多月。“我想应该就是普通感冒,就在家吃了点退烧药,没去医院”,直至7月5日,家人坚持将其送入当地医院,经退热治疗后,李先生仍反复高热,并出现了明显的胸闷、气短、心慌、乏力等症状。

7月16日,李先生入住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检查结果令众人吃了一惊:心脏超声显示,李先生患有重度三尖瓣关闭不全,心脏三尖瓣隔瓣及后瓣、二尖瓣乳头肌均有赘生物,最大的竟有鸽子蛋那么大!而CT检查提示的肺部多发感染灶、血培养提示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则更进一步明确了诊断:李先生患上了“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三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乳头肌赘生物、心功能衰竭”,病情紧急,医生建议转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实施手术治疗。

危!心衰加重,ECMO紧急救治

7月20日,李先生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血液检查提示其已出现多脏器功能损害。次日下午,李先生心衰进一步加重恶化,出现了休克、低氧血症,随即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医护人员紧急为其实施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血管活性药支持,但血压仍无法维持,生命危在旦夕。

“和家属沟通病情后,我们立即决定启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救治”,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晓伟告诉记者,ECMO相当于心外的一件“神器”,通常用来抢救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用ECMO就是在和死神比速度”,王晓伟说。

时间就是生命,当即,体外循环组梁永年主任医师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管路预充和装机,陆小虎副主任医师和刘欢主治医师迅速完成股动脉、股静脉穿刺置管,为患者成功建立了生命通道。当ECMO顺利运转后,李先生低氧、酸中毒状态逐渐得以改善。

险!要拆除“定时炸弹”,手术是不二之选

王晓伟主任医师介绍,人在感冒或受伤时都可能感染细菌,若此时自身免疫力不足,感染的细菌就会随着血流到达心脏,在心脏瓣膜上“安营扎寨”、大量繁殖,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当患者有高热、全身毒血症状时,往往导致赘生物形成,这些大而脆的赘生物就像是‘定时炸弹’,极易脱落随大循环血流播散到身体各部位产生栓塞,而心脏瓣膜的持续损伤也将严重影响心脏供血能力,从而导致心功能不全、心衰等情况,威胁生命。”

要拆除“定时炸弹”,手术治疗是不二之选。但李先生的手术风险相当高,EuroSCORE评分接近30%,意味着在较高医疗水平的欧洲,这种病例也要有四分之一的死亡率。“他才41岁,那么年轻,孩子不能没有爸爸,我不能放弃一线希望!”李先生的妻子回忆,当时王晓伟主任医师坚定表示将和团队一起努力,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结果。7月22日,李先生接受了手术,王晓伟教授团队历时4小时,成功为其切除赘生物,并为已彻底损毁的三尖瓣置换了人工瓣膜。

守!术后心功能差,植入IABP提供心脏“双保险”

术后,李先生进入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室,由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赵胜主任医师团队接过下一棒,等待李先生的,是生命的又一轮守护。在ECMO、呼吸机辅助、血液透析“三管齐下”前提下,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张伟副主任医师为李先生进行床边超声心电图评估后,考虑到其心功能较差,又对其进行了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植入,给衰竭的心脏提供“双保险”助其恢复。

可喜的是,术后10天,病情恢复的李先生顺利撤除了ECMO,术后23天撤除了IABP,术后14天为控制肺部感染进行气管切开,术后24天便顺利脱离了呼吸机。日前,在心脏大血管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李先生已能下床自由活动,近期即将出院。“我是从另一个世界回来的”,谈及患病经历,李先生诚恳地说:“感谢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王晓伟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感冒发烧、胸闷气喘等屡治难愈的症状发生时,患者应予以重视,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同时要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浅表皮肤有感染时应及时局部消毒治疗,防止细菌接触皮肤、侵入血液;有口腔破损感染(如牙龈炎)、脚气及甲沟炎的患者要特别注意有无感染状况发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