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历经53天精心救治一例28周胎龄极早产儿
2021-09-10 22: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婧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婧怡)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总有一些迫不及待要降临人间的小天使,他们出生后需要医护人员倍加呵护,才能得以存活。近日,南医大四附院一例胎龄28+6周的的极早产儿经历53天的住院治疗,闯过重重难关,健康出院。

28+6周1.3kg早产儿降临

回想7月16日,一位胎龄仅28+6周的小天使降临在南医大四附院产房,体重只有1.3kg,刚出生就立即被早早准备好的转运暖箱接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孩子母亲仍心有余悸,宝宝住院的50多天,多少焦灼、担心、无助、痛苦,各种心情,五味杂陈;此时看着怀里眨巴眼睛的宝宝,孩子母亲泪如雨下。

新生儿科王威远主任表示,因为宝宝早产,胎龄很小,体重低,救治难度比较大;宝宝刚生下来呼吸费力明显、皮肤颜色也青紫,立即给予气管插管、猪肺磷脂注射液气管内注入、呼吸机辅助通气,慢慢呼吸才逐步趋向好转。

24小时精细化守护“瓷娃娃”

过了“呼吸关”,面临喂养关,这样的宝宝,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需要静脉提供营养,体重小、皮肤菲薄、血管很细,为避免反复扎针,王主任给予脐静脉置管、后期护理组长张敏给予PICC置管。有了这些“生命通道”,就更方便精细化管理,严格搭配氨基酸、脂肪乳以及电解质等静脉营养。

刚开始因吸吮和吞咽功能不协调,护士很耐心鼻饲奶液,后期宝宝慢慢有了吸吮的能力,护士们就1ml、2ml、5ml……慢慢的喂养,有时候一顿奶下来都得半小时。喂完奶,还要对胃肠功能进行严密观察,包括:奶液的消化、腹部的膨隆与否、大小便的排出,严密监控液体的出入量,每样都盯得紧紧的,生怕哪里出错了。宝宝从进入NICU开始,他就像瓷娃娃一样,NICU的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寸步不离的守护。宝宝的免疫力功能很差,犹如纸片一样脆弱,从他进入NICU那刻开始,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每次接触他都会严格进行洗手消毒,一天下来洗手消毒20多次那是常态,同时,医护还将必要的医疗操作、检查集中进行,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刺激,最大限度的降低感染的发生。

53天精心呵护恢复健康

就这样在全科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精心呵护下,1天,2天,3天……53天,宝宝的体重超过2.5kg,一餐也吃到50ml奶,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出院的标准。在接到宝宝后,孩子一家高兴地给四附院新生儿科定制了一面锦旗,孩子母亲更是热泪盈眶,一句一句地说着感谢。王主任不忘交代孩子回家的注意事项,以及宝宝出院后的生长发育情况和跟踪随访。

王威远主任介绍,该极早产儿的成功救治,源于医患的共同努力,家属对医护人员的绝对信任,更得益于科室开设的新技术、科室所有同仁对生命的负责和无私奉献的态度。标志着南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在快速发展中又迈上新的台阶。“每每看到宝宝健康出院,我们都无比欣慰和自豪,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时刻准备着,为江北地区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