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为她,千千万万次……
2021-09-06 13: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程守勤  
1
听新闻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转眼间夏天成为了故事,秋天成为了风景。

犹记得钟老的那句话: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在疫情的号角再次响起时,当接到支援汤山的命令时,我的内心有点复杂,但深知中大速度的我没有半点犹豫,以至于直到隔离休整后,才觉得有些真心话想说。

仲夏的白天黑夜里,滚烫的空气,指间的微凉,仿佛只有穿脱防护服的流程让我感到一切如常。面对超高龄的患者那瞬息万变的病情进展:高流量给氧、无创通气、气管插管、ECMO,至今仍深深的刻在我脑海里,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挥之不去的印记。

开始时,我被分配到相对轻症5-2重症组里,但面对安排即是命令,深知我所要做的就是守住相对轻症的患者,最好不要让他们的病情进展。反复的叮嘱俯卧位通气,多鼓励进食,不停地加油打气,盯着心电监护上的所有指标,及时复查血气对症处理。

记得在一个夜班里,倔强的杨奶奶又再次翻过来非要仰卧休息。“怎么说就是不听呢,现在不是要舒服的时候,是在和病毒作斗争的关键时期”“我趴不了” ,随即监护仪报警再次急促响起。

听到动静的同事赶过来劝说,但最终是各退一步,奶奶伴着监护仪时不时的报警声睡下了。

第二天我服从安排重新调回5-1重症组,可意料之外的是杨奶奶也紧跟着来到5-1……

再次和她对话已是杨奶奶气管插管拔管后,那天轮椅训练,她紧紧抓住我的手,眼睛里饱含泪水地说:“姑娘,谢谢你们,你们比我的家人还要好。在中国真好。” 那一刻阳光透过窗子洒在奶奶满是褶皱的脸上,仿佛音符在跳动,快乐的曲子在我们心里流淌。

从和病毒短兵相见的那一刻,所有人各尽其职,守望相助,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尽浑身解数,拼尽所有精力,才有了今天可喜的抗疫战果。

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当灾难疫情发生时,我们的身后可依靠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她的战士会毫不犹豫的奔向战场,每次,次次。因为我们坚信在她的指导下,她的人民可以阻挡一切。

为她,千千万万次!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汤山重症一队队员、烧伤整形科护师 王晓慧(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程守勤 整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