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B6-1隔离病区的“外消天团”
2021-08-24 17: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看,双彩虹!醒目的巨型双层彩虹跨越在南京市公卫医疗中心的上空,匆匆行走的医疗队员们也忍不住放缓脚步驻足欣赏这罕见的景象,如此美景许是对忙碌一天的医务人员最好的治愈!作为南京市第一医院援南京市公卫中心质控的一名护士,我想记录下我们B6-1隔离病区的“外消天团”。

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第一班次的队员们顺利到达病区,一声熟悉的声音响起:“早上好,来,我帮大家量个体温!”,她是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控督导史文红主任,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病区,为新的一天做准备。每当换班时,医生办公室内总有她的身影,双眼紧盯监控屏幕,手边一支笔和一本卷边的软面抄,不停的快笔疾书,原来她在记录队员们脱衣存在的每一个问题要点,等队员们出来后再一一当面告知。感谢史主任!因为有您,队员们内心特别踏实。

走进换鞋间,鞋架上摆放井然有序的小白鞋,仿佛在向它们的主人说早安……每双鞋子后跟处清晰地写上了队员们的名字,再也不用在一百多双鞋海中艰难的寻找属于自己的鞋子,这一切都是 “外消班”张萍霞老师忙碌几个小时的成果,她说:“把鞋架隔层裹上保鲜膜使用起来更放心,只要队员们安全,我忙几个小时不算什么。”

八点病区晨会结束后,穿衣间的“大白们”就麻利地装扮起来,呼呼气、蹲一蹲,完美。“等一下,老师,您这个颈子边怎么颜色有点不一样?我来看一下!”外消班朱丽丽老师凑近仔细一看,果然靠后脖处防护服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小洞,大伙都笑着说外消老师有一双“火眼金睛”。认真的朱丽丽老师通常要进行两次从前到后、从头到脚的检查流程,确保每一位队员的防护服穿着合格后她才放心。

在小伙伴们进入红区后,勤劳的外消老师就要开始本班次的清洁区消杀工作了,擦、拖、喷,门把手、板凳角、货架顶、地面、墙角……外消老师就是那活脱脱爬上爬下的“孙猴子”。在接手病区初期,武赟老师在顾建丽护士长的指导下,完善了清洁区消杀流程及各类表单,将每次更新的工作流程及时告知到每一位外消老师,武赟老师说:“咱们病区的外消、内消工作那可都是被专家组提名表扬过呢!”

叮铃铃……叮铃铃……,急促的电话声在清洁区响起,“荆老师,外面有指甲剪吗?有位患者指甲有点长”“荆老师,病房里面的紫外线灯坏了……”,物资保障组的荆亭老师是B6-1病区的“机器猫”,她能神奇的变出队友们所需要的东西,别看她身材娇小,眨眼间物资间成箱成箱的耗材就被码放整齐。队友们喜欢穿“稳健”防护服,她第一时间联系设备库房;队员们长时间佩戴N95口罩易引起皮肤不适,她早早备好皮肤保护敷料……在病区顺利交接后,队员说:“有荆老师在,B6-1从来没有缺过一样东西。”

最令人惊喜的是外消老师的过人才艺,普通的防护服在陈馨老师灵巧的画笔下变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可爱的兔子、呆萌的机器猫、无所不能的大力水手……画有可爱图案的防护服穿梭在病区里,引来小病友们的阵阵惊叹。有位队员尝试着把自家小猫的照片发给了陈馨老师,没想到上班时惊喜收到她专属的定制款防护服,穿上后开心的转了好几圈,下班后依依不舍地脱掉了心爱的防护服。事后才知道那件防护服是陈馨老师利用中午吃饭时间争分夺秒赶制的。

对于“外消老师”来说,最大的困难实属患者的晚餐运送,如何能准时且完好的将每份餐送到病人手中,是晚班外消班最焦虑的问题,病员餐分不同类型,比如宝宝的蒸鸡蛋、老奶奶的烂面条、糖尿病饮食等,能不能等到晚班小伙伴们来一起送呢?周馨老师说:“这肯定不行,保证患者们的一日三餐按时进餐也是配合治疗的重要之一,天大的困难我都要想办法搞定!”她将40份餐分成三大份,每份套上三层保护袋,将汤水类食物平放在最下层,用纸板隔开层层摆放,然后做好防护措施慢慢送入病房,一个人必须来回3趟才能全部送完。除了晚餐运送,晚夜间病区急需药品和物品都需要外消老师送入,周馨老师说:“和红区小伙伴们相比,她们更辛苦!” “一测一登一交代,二看三查四消杀”,我们是隔离病区的外消班,我们是抗疫队伍中最平凡的一员!

——南京市第一医院援南京市公卫中心质控护士陶钰(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 整理)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