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虽好但暗藏伤人风险,最近接连有人因此住院手术
2021-07-06 1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红枣具有安神助眠、健脾益胃、补气养血等多重功效,又物美价廉,是不少人钟爱的日常养生佳品。但食用红枣千万当心,近日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接连收治了两例老年患者,皆因“囫囵吞枣”导致尖锐的枣核刺穿肠道,引起腹膜炎危急生命!专家提醒,老年人在饮食方面应特别注意,食物中的骨头或果核最好提前清除掉,以免误食发生危险。

一个小小枣核在肠道“横冲直撞”,扎出三个孔

“想不到一个小小的枣核,这么厉害!”提起之前的经历,83岁的安徽和县金老伯至今心有余悸。一周前,老人在家喝红枣银耳汤时,一不小心把整颗红枣咽了下去。当时金老伯没当回事,谁知第二天就出现腹痛症状。家人带他到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怀疑其为异物导致消化道穿孔,建议尽快手术。但老人家属考虑他年龄大,平时身体状况较差,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老慢支、痛风等多种基础疾病,担心手术风险大,于是带他来到南京求医。

接诊的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龚冠闻介绍说,老人入院时离出现腹痛已经有快两天时间,并且疼痛剧烈,腹膜刺激症明显。由于情况紧急,当时以最快的速度完善老人各项术前检查,当晚10点左右对老人进行了急诊腹腔镜手术。

“术前CT定位发现异物是在乙状结肠的位置,但由于老人既往有腹部手术史,腹腔内部肠粘连严重,并且此次肠穿孔拖延时间较长,腹腔存在大量脓液,手术视野差,手术难度大。随即请消化内镜中心医生协助定位。”龚冠闻回忆说,在探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三处肠穿孔,最终在第三处穿孔看到一颗枣核一头扎在肠壁中。“枣核两端都很尖锐,如果及时取出可能也就一个穿孔,但随着时间推移,肠道也在不断蠕动,枣核最终在肠道中‘横冲直撞’,扎出了三个孔。”

在小心翼翼取出枣核后,龚冠闻为其做了肠粘连松解,腹腔冲洗引流,同时修补了三处肠穿孔。由于采用双镜联合,手术创伤小,加之术后采取早期下床活动,早期肠内营养,多模式镇痛术等加速康复外科手段,金老伯目前恢复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预计术后第六天将康复出院。

三天接连收治两例“囫囵吞枣”病例

无独有偶,就在金老伯入院后第三天,普外科病区又收治了一例误吞枣核导致肠穿孔的患者。患者同样为高龄老人,73岁,因腹部剧烈腹痛被子女送到医院就诊。

由于老人腹痛剧烈、腹膜刺激症明显,接诊医生初步判断为消化道穿孔、弥漫性腹膜炎。随后做了腹部CT检查,结果提示消化道穿孔。“在跟家属沟通的过程中,家属一度以为是误吞牙签所致,听说要开刀,还觉得小题大做。”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谢晓东经过与患者家属反复沟通,最终取得家属理解,决定手术。

谢晓东在手术中仔细探查腹腔,结合影像、胃肠镜检查,术中发现了四处肠穿孔,在最后一处穿孔发现异物冒了头,拔出一看才发现是枣核。事后,他感到后怕,“跟上一个病人不同的是,这名患者被枣核刺穿的位置位于小肠,漏到腹腔的液体以胆汁、胃液等腐蚀性消化液为主,对腹腔的刺激特别强,导致患者疼痛感非常强烈。幸好及时手术,不然患者将有生命危险。”

误吞异物后,一旦出现腹痛要及时就诊

不少人在进食时往往狼吞虎咽,一不小心连骨头或果核吞下。如果异物个头小,消化道最终能顺利排出,但如果形态比较细长尖锐,就有可能卡在食管、小肠或肛门出口处。就像红枣,枣核两端尖利,在狭窄的肠腔里移动困难,很容易划伤肠壁,引起肠穿孔,消化道内容物流出进入腹腔后就会引起腹膜炎之类的疾病,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

“这件事情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特别是老年人,吃红枣要特别注意。”龚冠闻副主任医师提醒,老年人咀嚼能力差,牙齿不好,时常发生囫囵吞枣的情况。建议在吃枣时,尽量细嚼慢咽,以免误食枣核,最好提前去除枣核。如果不小心误吞枣核,要密切关注,一旦出现腹痛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排除肠穿孔的可能。如果期间没有明显感觉,可以隔三到四天复查腹部CT,确保枣核排出体外。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