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可以查出什么病?很多人检查完却看不懂
2021-06-23 2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血常规又叫“全血细胞计数”。顾名思义,就是统计单位体积血液中各种血细胞的数量。血液中的血细胞可分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三大类。血常规是医学上最常用的一种实验室检测手段,是医生诊断某些疾病的重要的依据。

  怎样看血常规的化验单?

  一看:白细胞

  白细胞在人体负责免疫防御,白细胞的升高意味着炎症感染、过敏性疾病、血液病等的可能性。中性粒细胞、嗜酸性和嗜碱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又分别担负不同的工作,其变化的意义也有所不同。

  二看:红细胞

  红细胞负责运送氧气。在红细胞中起到运送氧气关键作用的是血红蛋白。因此不仅要看红细胞的数量是否正常,还要看每个红细胞所含的血红蛋白以及血红蛋白的总量是否正常。如果比较低,就是有贫血。

  三看:血小板

  血小板负责凝血功能。如果血小板的数量或者形态体积异常,可能出现凝血功能障碍,表现为出血不容易止血,或者皮下受伤容易出现大块淤青。

  血常规可以看出什么病?

  1.感染性疾病:病毒感冒、身体炎症等

  血常规的检查,对于判断是否有感染,是否有细菌感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等的高低,对于感染的提示非常重要,有时候还作为判断病毒还是细菌感染的标准之一。

  2.贫血性疾病:贫血症、缺铁等

  血常规中的红细胞、血红蛋白等,对于贫血的诊断也非常重要,也是临床疾病原因、判断预后,决定输血与否,输血效果评价的重要指标。

  3.血液科疾病:白血病、紫癜等

  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淋巴细胞及其比例等,对于血液病的诊断和初步筛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身体器官问题:判断有无脾功能异常

  当各种肝病导致的脾功能亢进的时候,往往白细胞和血小板会减少,所以,对于肝病患者来讲,血常规也非常重要。

  除外这些,其实血常规在各个科室都有应用,其作用也不仅仅局限于以上疾病的判断和鉴别,不要小看血常规哦!(江苏省血液中心宣)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