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失眠怎么办?健脑保健品能不能吃?高考倒计时,送你健康锦囊
2021-05-11 18: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中高考迎来倒计时。备考期间,孩子压力太大失眠怎么办?如何舒缓压力?如何让孩子吃得更有营养?健脑保健品到底能不能吃?……针对这些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小郎中就邀请了专家,跟大家聊聊备考期间的注意事项,助力考试季,这份考生健康锦囊收好了!

考前心理压力大、失眠怎么办?

每年到了6、7月份,各类考试接踵而至,其中以中高考最为紧张。“最近门诊就遇到了不少毕业班的学生前来就诊。” 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常诚主任中医师介绍,不少孩子出现头痛、失眠、心慌、出冷汗、睡眠质量下降,还有的孩子出现记忆力、注意力减退等情况。其中最为多见的是睡眠的问题,孩子入睡困难,早醒后彻夜难昧,从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专家表示主要跟现在的孩子学业负担重、心理压力大有关,加之中高考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节点,家长的过度紧张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那么如何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改善睡眠状况,常诚主任提出几点建议:

1、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越紧张烦恼时,孩子越容易发脾气、焦虑,出现这些现象,家长要及时和孩子交流谈心,到了最后一个月,成绩的好坏一方面取决于以往的学习和积累,更主要的取决于心理的调节,放下心理包袱,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反而能轻装上阵,超长发挥。

2、家长要以身作则

父母的承受能力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不要因自己紧张的情绪影响孩子,要积极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父母淡定,孩子就会放松很多。

3、适当陪孩子锻炼

运动是减轻压力最好的方法。尽管考前时间紧张,作业量大,但是要给孩子留出适当的体育运动时间,锻炼最好放在上午进行,避免睡前太过兴奋。在陪孩子的运动过程中,能有效增进家长与孩子间的交流和理解。运动方式建议选择适当慢跑、跳绳或者打八段锦、易筋经,可以强健体魄、缓解紧张情绪。

4、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在高考前一周,就要开始留意培养好的睡眠习惯。可以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促进睡眠。适当提早上床,但不要过早,一般9点半—10点半,过早上床睡不着反而会引起紧张情绪。

5、失眠较为严重,可提前服用安眠药

如果失眠实在严重,可以因人而异,根据医生的推荐选择短效安眠药。不少人选择在考试前一夜服用,对此专家表示,临时使用,如果剂量使用不合适,会影响第二天考试的正常发挥,建议考生务必从考前一周开始服用,便于掌握合适的剂量,既保证了睡眠,第二天又有充足的精力应对学习和考试。

推荐几款中药食疗方:

柏仁酸枣仁饮

柏仁又称柏子仁,具有安魂定魄、益智宁神、养脾胃的功效。如果想味道好、效果好,还可以加入同样能养心安神的酸枣仁。具体方法是:取酸枣仁15克、柏子仁6克,百合20克,将全部材料放入煲内,加5碗水煮1小时后即可服用,还可加入大枣3-5枚。早、晚各服1次。除了可以安神、改善失眠,此方对于心悸健忘或肠燥便秘人士也有疗效。

莲子鸡肉汤

莲子补益心气,治失眠多梦。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主治脾虚便搪、痢疾、食欲不振;或心肾不交、失眠多梦、心悸,五心烦热等症状。具体做法:取200克鸡肉焯水后放入煲内,加葱姜,煮半小时,再放入莲子200克、丝瓜80克炖至莲子绵软即可。可镇静强心和抗衰老,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对心悸失眠烦躁有安神作用。

安神粥

茯苓、酸枣仁、百合都有养心安神的功效,陈皮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同时煎水煮粥有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具体做法:陈皮10克、茯苓10克、酸枣仁15克、姜半夏3克先加水煮,去渣取汁,加入百合30克、粳米100克同煮至黏稠。

考前如何让孩子吃得更有营养?

中高考临近,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备考辛苦用脑多,应当好好“补一补”。江苏省中医院膳食营养科汪燕主管营养师表示,如今孩子过敏体质居多,免疫力较弱,如果擅自改变饮食习惯,吃些以前没吃过或不常吃的大补之品,一旦进补的食物引起孩子过敏,出现皮肤瘙痒、腹泻等症状,反而会影响复习和考试,得不偿失。

一日三餐建议这么吃

早餐:上午学习时间长,对考生的体能消耗较多,早餐要营养充足,应该包括谷类、奶类、动物性食物以及水果蔬菜。

午餐:要多样化,均衡膳食,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脂肪类食物也不可少。

晚餐:复习期间,孩子一般睡得比较晚,晚餐要丰盛些,可以参照午餐,食物要多样化,至少保证三五种蔬菜。晚上10点左右可以适当加餐,不可过于油腻,推荐牛奶、酸奶、水果、小米山药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总而言之,考生复习期间饮食清淡,有营养才是正确之道。考试的紧张情绪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过于油腻伤脾胃,也不要过于辛辣刺激,此类食物容易导致孩子心浮气躁,从而影响睡眠。如果孩子食欲不好,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杂粮、动物肝脏。随着天气渐渐转热,孩子可能胃口不太好,家长在做开胃的凉拌菜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

不可轻信“健脑”保健品

备考期间用脑过度,不少家长寻求保健品给孩子补脑,对此专家表示不建议给孩子吃“健脑”保健品。汪燕表示,针对“健脑”保健品提到的特殊功效,主要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如EPA、DHA成分,它们在神经系统形成的早期,有益于神经组织和神经纤维的发育,并非具有直接补脑和提高智力的作用。此外,有些“健脑”保健品可能含有兴奋神经的成分,过多服用,可能引起兴奋,短期有效,但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睡眠和休息,加剧孩子的疲劳感。

标签:考前失眠;保健品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