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腿麻无法行走 “元凶”竟是脊椎里长肿瘤
2021-04-09 14: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做完手术了,感觉个子都长高了,现在也能下床行走了,感觉她吃红烧肉都更香了!”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脊柱外科中心的病房里,丽丽(化名)的妈妈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一边给女儿梳头发一边跟记者说道。

丽丽刚遭遇一场噩梦,腰部酸胀、右臀部及大腿后侧剧烈的疼痛和麻木,最疼痛的时候两天一夜没合眼,走路都要人搀扶。没想这一切都源于脊椎里长了个肿瘤。所幸的是,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张绍东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手术,目前丽丽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女孩大腿屁股发麻,是因为腰突?

16岁的丽丽,前段时间觉得腰部有酸胀感,还伴有隐隐的疼痛,以为是坐久了,稍微平躺休息一下可以缓解,也就没在意。但是没过几天又出现了右下肢放射样的疼痛及麻木,这种不适感从会阴部一直蔓延到右臀部和大腿后侧,更严重的是,严重的疼痛和麻木感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走不了多久就要停下来歇歇。丽丽家人赶紧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成腰椎间盘突出,建议进行保守治疗。然而症状也没有明显缓解,就在前几天,丽丽在学校里腿疼得直不起腰来,直接被送到医院。经过磁共振检查,竟然发现在腰1层面内椎管内占位,原来引起她一系列症状的原因,不是腰突而是椎管内占位!

为何小小年纪,脊椎里有占位?

丽丽才16岁,怎么脊椎里会长东西有占位呢?还能治好吗?之后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一系列的疑问,都困扰着丽丽,也让丽丽的家人焦虑着。面对这复杂的疾病,当地医院建议他到上级大医院进一步诊治。于是,丽丽一家慕名找到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张绍东副主任医师,希望能帮孩子铲除疾痛,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

“张主任,孩子已经疼得两天一夜没合眼了。疼在儿身痛在母心啊!麻烦您帮忙看看,能不能治好啊?”丽丽的妈妈,眼含泪水恳切地问道。“您不要太担心,我们会全力医治的。孩子还这么小,还要跑着迎着未来呢!”张绍东副主任医师说道。

张绍东副主任医师根据患者的影像报告以及症状判断,是由于椎管内的占位压迫到神经,出现了下肢等部位的疼痛及麻木,如果不及时手术,占位压迫神经越来越严重的话,可以会导致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但是患者才16岁,这样美好的豆蔻年华,不能因为这“压迫”压迫了人生!

成功闯难关,丽丽又可以自己行走

采取什么样的手术方式,才能以最小的损伤铲除椎管内占位,又保护其运动功能呢?这一难题摆在了张绍东副主任面前。如果术中直接将占位及所在脊椎骨拿掉,再进行固定,虽然手术难度小,但术后一些弯腰的动作就做不了。毕竟孩子才16岁,以后的路还长着呢?于是,张绍东副主任医师经过综合评估后,决定采用“腰椎管内肿瘤切除术微创钛板内固定术”。

手术如同拆弹,术中,张绍东带领手术团队通过精准定位找到“炸弹”位置,然后两侧切断腰1椎板,将椎板完成取下,找到“炸弹”。发现“炸弹”呈梭形,长约3厘米,严重压迫硬膜囊。然后轻轻地完整地剥离后,然后再将椎板回植。术中有神经电生理的检测,为神经免受损伤保驾护航。经过2个多小时,手术成功完成,既拆除了“炸弹”,又没有破坏周围神经。

“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吃红烧肉也更香了

术后第三天,丽丽就可以带着护腰下床走路了。丽丽妈妈一个劲喊着“慢点走,你还在恢复呢!”丽丽知道这种“脚踏实地”感觉真好,再也不用走路像踩棉花了。丽丽现在疼痛麻木感基本消失,还能做一些弯腰抬腿等动作。“手术后,孩子吃她喜欢的红烧肉看着都想香,感觉个子都比手术前高了呢!”丽丽妈妈终于露出了笑容。

据悉,根据病理报告显示,丽丽的椎管内占位是良性肿块。目前,丽丽已经出院回家。三个月后,丽丽手术部位的骨骼也会慢慢愈合,腰部动作基本不受影响。

专家提醒,当出现腰部的疼痛酸胀,特别是下肢、会阴部等部位的放射性的麻木疼痛感时,一定要到医院脊柱外科就诊。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排查脊椎疾病,警惕椎管内占位,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标签:肿瘤;脊椎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