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他遭遇心肌梗塞 省人医ECMO团队果断出击携手战病魔
2021-04-07 21: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宁人 郭书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宁人 郭书言)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许多人都在平安祥和中度过,或是回家探亲、或是祭祖追思、或是踏青游玩……然而,家住南京江宁区的陈先生却因急性心肌梗塞,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幸运的是,经过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医学中心ECMO团队的全力抢救,患者方才化险为夷。更巧的是,此次参与救治的江苏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的几人都曾在去年援鄂抗疫,面临生命危急他们又再度携手出击,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省人医速度”。

家中锻炼,突发心肌梗塞

今年57岁的陈先生平日里酷爱健身。4月3日下午,他在家中跑步机上跑了一会儿,突感胸闷气短,一阵眩晕后重重地从跑步机上跌落。陈先生的女儿发现后立刻拨打了120,将父亲送到了家附近的江宁人民医院。经诊断,陈先生为突发性心肌梗塞,需要紧急进行溶栓抗凝治疗!

据接诊的医务人员回忆,老陈入院时尚有意识,但是在做CT时突然心脏骤停,意识丧失,情况十分危急!现场医护人员迅速为其实施了徒手心肺复苏,但按压了10分钟,虽然其恢复了自主心跳,但反复出现的室性心律失常让大家的心一直揪着,医护人员立刻开展通过不间断的体外按压并持续给药溶栓抗凝,但老陈还是处于昏迷状态。

火速施救,为患者撑开生命“通道”

患者始终没有恢复正常自主心率,生命告急!接到电话求助,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陈旭锋教授表示,马上带领急诊ECMO团队成员梅勇副主任医师、王维惟护士前来!

考虑到患者可能存在大面积心肌梗塞、再次心脏骤停风险极高,江宁人民医院同时还联系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王连生教授、陈波主任医师来院为其进行手术,希望有效避免转院途中因车辆颠簸而造成的二次栓塞。

接到电话20分钟后,江苏省人民医院ECMO团队就到达江宁人民医院。评估完患者的情况后,ECMO团队迅速装机,大约10分钟内装机完毕,立即开展救治!血管打开了!ECMO开始运转了!三分钟后,老陈使用上了“人工心肺”,在团队高效精准的操作下,患者脱离危险了!

马不停蹄,在ECMO的辅助下,王连生教授和陈波主任医师又为患者快速进行了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病人暂时转危为安,心律恢复正常,顽强跨过了“鬼门关”,顺利转回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陈波主任医师介绍,患者当时右冠状动脉100%堵塞,造成了长时间的心肌缺血。因此尽管手术大获成功,后续治疗仍不能放松警惕,维持24小时低温保护脑组织、抗感染、防治并发症、维持全身血液循环稳定都是需要同步做到,这对医疗团队的医疗技术、协作配合、操作手法等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ECMO团队屡建奇功 挽救多名患者生命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ECMO团队已完成21例ECMO治疗,多次成功解除“生命警报”。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张劲松教授表示,ECMO治疗,通俗的说,是给患者第二个心肺,将患者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血泵、膜肺氧合后再回输入体内的过程,起到部分替代心、肺功能的目的。

“我院第一例ECMO手术是于2006年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开展的。在当时国内很少有急诊开展ECMO的情况下,医院毅然组建了急诊ECMO团队,独立自主地开展ECMO治疗,目前急诊的这项技术已非常成熟”,张劲松教授表示,采访中, 专家们也对近期高发的猝死情况作了提醒。张劲松教授介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猝死的高发人群,有些患者本身就有冠心病、高血压、心律不齐等疾病,在某些条件的促使下就会出现爆发,有时候是因为本身的疾病导致的疾病的发生。他提醒,40岁以上的人,出现猝死现象比较多。近期乍暖还寒,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龄大、有心脑血管疾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应尽量避免外出,在家休息为主,避免在寒冷的地方剧烈运动。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尽快来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及时就诊。

昔日武汉战友,今日再度携手

无巧不成书,此次火速驰援的团队也是去年驰援湖北武汉的战友!在成功救治后的一张合影中,陈旭锋、梅勇、陈波以及救护车驾驶员陈海峰都是去年2月赴湖北驰援的援鄂医疗队队员。

陈旭锋教授表示,在去年的武汉抗疫中,ECMO这一神奇的救命技术也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不少重症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现在回想起来依旧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没想到,一年多后,曾经武汉战场的“战友”再次并肩作战、携手救治,别样的“战友重逢”又显得意义非凡。梅勇副主任医师表示,这样的救治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常态,用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换个地方战斗”,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比什么都开心。

标签:省人民医院;团队;江苏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