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港星胃癌病逝敲响健康警钟 专家:胃癌发现越早治愈机会越大
2021-03-29 19: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蔡逸秋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蔡逸秋)3月28日晚,中国香港知名演员廖启智因胃癌病逝,享年66岁。从发现到去世,只有短短数月,胃癌为何如此凶险,怎样才能早点发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冯亚东表示,胃癌早期一般没有特殊症状,容易与胃炎、胃溃疡等常见胃病混淆。大家应该重视胃癌的早期筛查,胃癌发现越早,治愈的机会也就越大。

胃癌:发病率高,筛查率低

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0余万新的胃癌发病例,因胃癌死亡人数超过20万,严重威胁了中国人的生命健康。

冯亚东副主任介绍,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数以上发生于胃窦部,胃大弯、胃小弯及前后壁均可受累。绝大多数胃癌属于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或出现上腹不适、嗳气等非特异性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易被忽略。

“我们的胃,每天都要为我们人体消化大量食物,一旦有了胃病,如果不加控制,会经历一个过程,演变为胃癌。”冯亚东副主任表示,大多数胃癌的发展遵循如下规律: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胃癌。

这些原因,正在伤害你的胃

幽门螺杆菌是罪魁祸首

冯亚东副主任医师介绍,环境污染、细菌感染、不健康的饮食和家族史等都与胃癌的发病脱不了干系,而其中幽门螺杆是第一致癌源。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会引起各种胃部病变,包括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最严重的就是胃癌。幽门螺杆菌会寄居在胃的幽门部,不仅会在胃粘膜上作祟,还会寄生在口腔内捣乱。中国人一般在一个碗里夹菜吃,不像欧美人分食吃,这很容易让幽门螺杆菌钻了空子。

日夜颠倒、三餐不定

日夜颠倒、三餐不定的生活也是现在人胃癌多发的重要原因。“现在很多人吃饭不按点,还喜欢下馆子吃路边摊,麻辣烫、烤串、炸鸡这些不健康的食物是来者不拒,久而久之伤了胃,增加了癌变几率。”冯亚东副主任告诉记者,胃癌在日本、韩国高发,这和日本人喜食生食、韩国人迷恋泡菜不无关系。此外,现在生活节奏快,熬夜工作、应酬、娱乐等抢占了睡眠时间,慢慢地熬坏了身体,也会诱发胃癌。

不检查,不当回事

尽管胃癌早期筛查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但是还有很多人不重视检查,胃不舒服的时候忍一忍或者吃点胃药就过去了。冯亚东副主任指出,临床上遇到的胃癌患者来就诊时很多都是中晚期,在这之前他们没做过任何检查,万万没想到年纪不大就会摊上胃癌,也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提醒:生活方式+早期筛查不可忽视

冯亚东副主任介绍,胃癌早期没有典型的症状,但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现象,这容易被当做一般的胃病而被忽视,这也是患者难以早期发现的重要原因。专家提醒,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引起足够重视。

中大医院消化内科梁燕博士表示,预防胃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早期筛查诊断必不可少:

1、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每顿不要吃过饱,少吃宵夜,以免增加胃肠道的负担,消化不良。

2、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讲究“分餐制”,定期检查幽门螺杆菌。

3、戒烟限酒。避免烟酒对消化道的长期刺激。

4、自我调节、缓解压力。胃肠道疾病和工作压力、情绪不佳有关系,要学会合理安排工作。

专家表示,有家族史,或长期胃肠道不适症状等高危人群,建议定期胃镜检查。其次,如果有胃疼、胃胀等胃部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胃镜是最能直观看见胃里情况的检查。

此外,40岁以上人群,如果有长期不明原因的胃痛胃胀、打嗝反酸或胸口烧心感,应及时到医院体检。既往有胃癌或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最好进行每年一次。早期胃癌和癌前病变可以通过内镜下手术清除病灶,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生存期,甚至完全治愈。

标签:胃癌;治愈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