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针”!肺癌手术也可不开刀
2021-03-29 1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3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江苏省肿瘤医院承办的“肿瘤消融治疗技术专项能力培训项目”第四十期短期面授培训班在南京市召开,邀请肿瘤消融治疗技术领域知名的专家进行专题的理论讲座。江苏省肿瘤医院庄一平主任医师说,肿瘤消融是目前国内发展迅速的一种新的微创治疗手段,已成为临床医生及患者的一种选择。

10分钟,肺部肿瘤被“烧死”了

“没想到不开刀就能治疗癌症!现在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和正常人没样,该吃吃该玩玩,没事还搓搓麻将!”83岁的李奶奶(化姓)分享了自己的抗癌历程。去年,李奶奶到医院体检,胸部CT显示右肺毛玻璃样结节。李奶奶和家人都很紧张,半年后她复查发现结节有所增大,医生考虑可能是肺癌。李奶奶随后住进江苏省肿瘤医院。

李奶奶不仅高龄,还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身体状况无法承受外科手术切除。医生讨论后决定施行微波消融术,除掉这个肿瘤。 在CT引导下,好似一根细长的微波天线直插病灶内,瞬间150℃的高温将肿瘤“烧死”,患者几乎无痛感。“开始有点顾虑,总觉得肿块手术切除了才安心。但真正了解肿瘤消融术后,才知道这种介入微创手术创伤小,不需要全麻,很适合我,于是就接受介入治疗了。”李奶奶说。手术在局麻下进行,手术操作过程大约10分钟左右。术后,李奶奶没有明显不适的症状,“最近复查了,肿瘤也没有复发,各项指标都挺好的。”

微创消融“三板斧”——射频、微波和冷冻

李奶奶做的是微波局部消融术。专家解释,肿瘤消融术还包括射频、冷冻等,它们同属于微创介入治疗,与手术、放疗一起成为肿瘤局部治疗的常用手段。

庄主任说,射频消融就是将一根特制的铅笔芯粗细的射频针,在超声、CT等技术的引导下穿刺到肿瘤中心区域,发射射频脉冲能量,将肿瘤及其周围 0.5~1.0cm 的组织一起加热到 70℃~100℃,“炭烤”肿瘤细胞使其“灰飞烟灭”。消融一个肿瘤仅需数分钟到十几分钟,治疗完成将射频针退出,留下的伤口只有“针眼”大小。

微波消融与射频消融的操作流程类似,不同的是在微波针的某一点上含有一个1mm大小的“微型微波炉”,由它释放的微波场可使肿瘤组织,瞬间升温到 100℃ 以上,具有升温速度快、热场均匀、消融范围大等优点,可谓是“重型武器”,可应付更大的肿瘤。

冷冻消融针内部可被急速注入氩气,使肿瘤组织在十几秒内被冷冻至 -120~195℃,肿瘤被冻成了一个冰球,急速注入氦气时,又能将“冰球”迅速升温,冰晶崩解,肿瘤也随之灭亡了,经历“冰与火”的双重洗礼,肿瘤细胞更是无处遁形。

微创新技术,癌症局部治疗的新希望

20世纪80年代前,手术切除、放射治疗以及全身化疗是癌症治疗的“三驾马车”,尤其手术切除,几乎是癌症患者能否长期生存的主要希望。然而,由于手术对患者的身体状况和器官功能的要求较高,手术创伤和风险相对较大。这些肿瘤患者接受手术的几率明显下降。而肿瘤消融技术的出现,为更多的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与外科手术相比,早期肿瘤的消融治疗疗效已经与外科手术相近。影像导向下的消融治疗还具有以下优势:(1)更微创。一般采用经皮穿刺治疗,术后体表不留疤痕;肿瘤消融区域仅需外延至肿瘤周边0.5—1 cm,使更多健康组织得以保留,更利于患者长期生存。(2)更精准。局部消融治疗全程在清晰CT影像导引或监测下进行,定位更精准,对周围组织的损伤降低到最小,术后并发症也明显降低,恢复更快,费用也更低。(3)安全性高。位于重要器官如肝、肺中心地带的病灶,外科手术风险高,瘤体根治切除肿瘤需要同时切除更多的正常组织,消融治疗在破坏肿瘤的同时建设性地保留正常组织。(4)更强可重复性操作。肿瘤在治疗中常常需要多次的重复治疗过程,如外科手术后复发,需要二次甚至更多次的手术切除,但短期多次重复手术让患者耐受和接受程度下降,而肿瘤复发时重复多次消融治疗对大多数患者来说是很容易接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