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还在熬夜?不好好吃饭?当心骨结核盯上你
2021-03-25 17: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春暖花开,气温舒适,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学习或者娱乐等原因,又开始开启了熬夜模式,而且饮食也不规律。但是,你知道吗?这样会让你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逐渐下降,让结核杆菌有机可乘,甚至患上脊柱结核等骨结核疾病。

熬夜过多、饮食不规律,年轻骨结核患者逐年增多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体除了毛发、指甲等部位不会感染结核杆菌外,其他部位均有被感染的可能。肺以外部位的结核病统称为肺外结核,约占结核病总数的10%。”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骨痨科)杨增敏主任中医师介绍,在我国肺外结核病的构成中以颈部淋巴结结核与骨结核较为常见。其中,骨结核好发于脊柱,脊柱结核约占骨结核的50%。骨结核起病较缓慢和隐秘,可历经数月或1-2年,甚至更长时间。由于脊柱结核的早期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肿瘤等相似,经验不足的医生很容易误诊。一旦延误治疗,会大大增加救治的难度和风险。

“骨结核病中医称为骨痨,近年来,该科收治的骨结核病特别是脊柱结核病的患者中,年轻人越来越多。”杨增敏表示,此类患者大都有经常熬夜的经历,而且饮食不规律,也不注意营养的补充,运动量也比较少。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日积月累容易降低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由于结核杆菌通过飞沫、尘土都能传播,一旦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很容易“中招”。

结核杆菌最爱玩“穿越”,春暖花开的时候更要注意预防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骨痨科)陈其义主任中医师介绍,提起结核病,一般人往往认为便是肺结核。实际上,结核杆菌除了侵犯病人肺部外,也容易侵犯人体其他器官。但由于认识或经验不足,不少肺外结核病成了漏网之“鱼”,比如很多脊柱结核病的患者往往被误认为得了“骨肿瘤”,引起患者及家人恐慌,也影响诊治。

春天天气渐暖,万物复苏,病原微生物也开始进入繁殖期,结核杆菌也同样进入大量繁殖和传播的高峰期,因此结核病的发病率增高。广大读者朋友们更要引起重视,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有空的时候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及免疫力。

结核杆菌很喜欢玩儿“穿越”,一般有两种明显特点,一种是以前曾患过肺结核,因为身体年轻力壮,其他部位被压制住未发病,但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结核杆菌就会重新“发难”并在体内乱窜,导致肺部以外感染发病;另一种情况是结核杆菌侵犯肺部的同时也侵犯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颈椎、腰椎、膝关节、腕关节、髋关节及骨与骨关节。

一般说来,脊柱结核等肺外结核患者只要及时到设有肺外结核病专科的医院诊治,大部分都愈后较好。

预防淋巴结结核病主要需要注意尽量少熬夜,作息规律。坚持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多接触阳光,新鲜空气,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加营养,保持精神愉快,情志舒畅。

标签:骨结核;熬夜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