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们还在纠结怎样减重吗?不妨试试这一方法
2021-03-18 18: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 麻云)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胃口特别好的“大胃王”,吃嘛嘛香。虽然也控制饮食但在美食面前他们仍然抵不住诱惑,“好胃口”下隐藏的健康危机越来越凸显。“我就是典型的病例,大快朵颐后不仅吃成个大胖子,还引发了一身病”,刚刚在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接受“减重”手术的蔡先生拍着明显减下去的大肚腩喜滋滋地说,这下好了,体重降了,身体也慢慢好起来了。

荤素来者不拒,“宽度”超过高度

来自盐城的蔡先生,今年44岁,年轻时胃口就好,是名副其实的“大胃王”,荤素不忌口,吃嘛嘛香,可是吃得多,这体重也随之慢慢增长,最终成为了“肥胖一族”,本来个子就不算高,结果“横”着长,血糖也蹭蹭地上涨。

“自己也想少吃点,减减肥,可是胃口太好,没办法,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一顿不吃就饿得慌,也懒得运动”,蔡先生无奈的说道。因为身体肥胖,继而在十几年前就被确诊了2型糖尿病,于是开始使用药物进行控制治疗,“这些年来,药没少吃,可血糖控制并不是很好,如今还有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视网膜也开始病变”。

一身病的蔡先生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就诊,经过眼科、内分泌科的专科综合诊治,虽然症状改善,但减重、控制血糖还是根本。

新型外科方法,术后“一身轻松”

为了彻底根除疾患,蔡先生住进省中医院普外科病房。该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江志伟教授接诊了他。江志伟教授是中国加速康复外科、机器人手术以及肿瘤营养学方面的权威专家,对这名特殊的患者,为了确保手术成功,术前江院长带领团队,组织多学科讨论,并亲自指导拟定手术方案,团队详细评估了患者营养状况,同时通过对蔡先生的身高、体重、BMI、体脂、肝脏脂肪含量等身体数据,以及糖尿病相关检查、体内代谢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排除引起继发性肥胖的疾病,评估患者目前仍具有良好的胰岛功能储备,为达到既能减重,又能控制血糖的目的,将手术方案制定为“腹腔镜下胃旁路手术(LRYGB)”。近日,在江志伟教授的指导下,普外科张士虎主任医师、张翼副主任医师等手术团队为蔡先生顺利完成手术,并结合加速康复外科与营养支持,手术后6个小时,蔡先生就能进食流质,并下床活动。

术后第二天,蔡先生在停用胰岛素的情况下,血糖已下降接近正常水平,5天就康复出院了。

“切胃减重”不是人人皆可,要视具体情况

“这个病人我们采用的是当今较盛行的‘切胃手术’,通过手术,缩小胃囊减少食物摄入,缩短食物在小肠中通过的长度,降低吸收,从而达到减肥并有效控制血糖的目的”张士虎介绍。据了解,足球明星马拉多纳,歌唱家帕瓦罗蒂等名人都做过这种减重手术。减重手术主要包括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LSG)、腹腔镜胃旁路术(LRYGB)、胆胰转流十二指肠转位术(BPD/DS)等方式,其中,腹腔镜胃旁路术是目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手术方式,也被称为减重手术的金标准。

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肥胖的人或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做减重代谢手术,这种手术有一定的手术适应症和禁忌症,对手术病人的BMI(身体质量指数)、腰围、年龄以及体内代谢情况等都有一定的要求,要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后,才能考虑适不适合做。此外,手术后的病人,要培养正确的生活、运动习惯;防止营养、微量元素缺乏;预防糖尿病等疾病并发症发生风险。术后长期按计划进行随访和监测是保证术后疗效、防止复胖发生的关键。

标签:大胃王;减重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