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这件“小事儿”需注意 嗓音障碍康复很重要
2021-03-17 13: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娜)13岁的朵朵因中毒性脑病导致嗓音障碍并伴随吞咽障碍,前往南京明基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发现,朵朵的嗓音障碍主要表现为气息声、粗糙嘶哑声;吞咽障碍主要表现为饮水呛咳,而这种表现是因为声带内收不足,声门未完全关闭导致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嗓音康复治疗后,朵朵的嗓音音质得到了改善,吞咽功能也已完全康复。

南京明基医院康复科主任王蓓蓓介绍,嗓音障碍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发声异常,其病变原因多样,常见的有声带小结、喉返神经损伤、声带息肉、声带肿瘤术后等。变声期的孩子出现男声女调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嗓音治疗得到改善。嗓音障碍的康复是指通过功能锻炼的方法系统纠正患者错误的呼吸模式、发声模式以及异常的音质、音调和音量的过程。急性期炎症、声带小结等可以先进行病因的治疗,使发声器官在形态上基本恢复正常后,再进行康复训练。

8岁的亮亮因脑出血术后出现言语不清的问题,只会说“爸爸、妈妈”。言语治疗师进行了详细的语言能力评估后,确定亮亮的言语障碍为构音障碍。经过近一个月的言语康复治疗,亮亮说话已经和其他健康小朋友说话无异了。

那么,除了像亮亮这样的孩子外,还有些小孩说话不清楚或者说话很少,家长可能觉得“贵人语迟”,等年纪再大一些就自然会说了,但往往就错过了介入的最佳时期。

王蓓蓓提醒,了解孩子的正常的语言发育顺序是为了明白孩子现年龄所对应的语言阶段,当孩子出现语言相关问题时,家长可以及时发现,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找专业的言语治疗师进行评估和治疗。

标签:嗓音障碍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