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拨缓慢性肾病进展时钟
2021-03-09 15: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3月11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与肾脏疾病共存”。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慢性肾脏病,让肾脏病患者获得专业指导,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于3月11日上午9:00—10:30在门急诊楼大厅一楼开展“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为主题的义诊活动。该院肾科多名专家莅临现场,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免费测血尿酸等服务。

中西医结合治疗,拨缓慢性肾病进展时钟

70岁的刘大爷,2014年发现肾功能不全,后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就诊。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方立明了解得知,刘大爷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多年,有“房颤”病史,平时坚持服用降压、抗凝、调脂等药物,常规生化检查发现肌酐高,尿常规示少量蛋白,复查几次生化均示肌酐高。根据刘大爷的情况,考虑为慢性肾脏病3期,通俗的说就是慢性肾功能不全。于是予以办理门诊慢病管理,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药汤剂,予补肾健脾、泄湿化浊解毒治疗,用药期间肌酐逐渐下降,2017年6月,血肌酐已降至正常范围,不适症状也都消失了。后因刘大爷在持续治疗中有所倦怠,并擅自停药,半年多没有再复查。2018年初刘大爷又出现血肌酐逐渐升高症状,再次来院就诊。“还以为自己好了,没想到又来了,看来药还是不能停”,刘大爷说。在方主任的悉心指导下,刘大爷坚持服用中药汤剂,血肌酐仍逐渐下降,2019年10月血肌酐降至正常范围,此后长时间维持在正常范围,目前仍在门诊随访中。

避免发展成尿毒症,慢性肾病患者应注意哪几点?

方主任说,在患上慢性肾病后,大多数患者会出现紧张、焦虑、沮丧等情绪,这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接受它并且重视它,首先去认识肾病、了解肾病。其次,慢性肾病是一种复杂的、需要一定治疗周期的疾病,要先到医院建立慢病管理档案,治疗期间谨遵医嘱,定期去医院复查,切不可擅自停药,不然会影响最终疗效。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也是治疗的重要环节,慢性肾病患者一定要坚持低盐低脂低蛋白、补钙限磷低钾、多补充维生素;喝水也有讲究,要保持进水和出水的平衡,肾病患者喝多少水,由水分的排出量决定,只进不出会加重水肿,只出不进会肾脏缺血。尽量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等会使疾病加重的因素。

慢性肾病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该如何预防?

肾脏疾病是一种渐进性发展的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目前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慢性肾病,只能减缓其发展进程。为了不让慢性肾病伴随我们一生,预防就成了重要的一课。肾脏是体内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器官,肾脏功能一旦受到影响,身体多处器官组织功能都可能受到影响。平常要规律生活,注意休息,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不随意服用非处方药物,控制食物摄入量,拒绝大吃大喝,以免加重肾脏负担。适当锻炼身体,进行有氧运动,多出汗多排毒。早期筛查很重要,高血压、高血糖、肥胖等高危因素的人群要加强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严格控制指标,定期前往医院检测尿常规与肾功能是否达标。

标签:肾脏病;中西医治疗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