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一定会致癌吗?专家解读:很常见,不必恐慌
2021-03-06 14: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崔玉艳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崔玉艳)三八节快到了,乳房疾病是女性关心的焦点。“乳房虽有肿块但不痛不痒,就不用治?”“乳房摸到肿块,难道得乳腺癌了?”“听说乳腺增生会发展成乳腺癌?”3月5日下午,一场大型乳腺疾病义诊咨询活动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门诊举行,该院乳腺病诊治中心“黄金搭档”刘万花主任医师及张亚男主任医师团队为乳腺病患者及女性朋友提供义诊咨询服务。两个小时的义诊约80余名患者前来咨询,其中90%都是40岁以上的患者,80%都有乳腺增生的症状。

每次例假前后乳房胀痛,有问题吗?

在义诊现场,记者看到一位20多岁的女孩急切地跟刘万花主任医师咨询着:“每次例假来之前,乳房都会有胀痛感觉,例假结束后就会消失了。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呢?”

刘万花主任诊疗后并未发现有肿块,患者悬着许久的心终于放了下来。“20岁多的女孩子在生理期前乳房有肿胀的情况,这是正常的生理性增生,不要引起不必要恐慌。乳腺增生的主要群体还是主要集中在40岁以后的女性。”专家说。

近些年来,乳腺增生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在我国,乳腺增生多发于30岁-50岁女性。除了年龄,还和情绪异常、多次流产、饮食不当、晚婚晚育等因素有关。

为什么突然得了乳腺增生

身边常常会有女性问:“为什么我突然得了乳腺增生?”其实,乳腺增生病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占全部乳房疾病的70%—80%。

该院乳腺病诊治中心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乳腺增生不再是女性“专利”,男性也会“中招”,又称为男性乳房发育症或男性乳腺增生症,表现为单侧或双侧乳房结节、腺体增大、局部疼痛等。

据悉,乳腺增生是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乳腺结构的紊乱,临床上可分为生理性、病理性以及药物性三大类。对于病理性和药物性的男性乳腺增生症,应积极寻找诱因,治疗原发病,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大部分男性乳腺增生,尤其是青少年的生理性乳腺增生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

乳腺增生一定会致癌吗?

很多女性会受到乳腺增生的困扰,又开始担心是否会变成乳腺癌。张亚男主任医师介绍,有些人的乳腺增生会转化成肿块,有癌变的可能,但是这种几率是微乎其微的。

总体认为,乳腺增生病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加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其中非典型增生已被认为是乳腺癌癌前病变。当然,在其癌变之前,有充裕的时间预防、筛查和干预治疗,因此患有乳腺增生也不要太过惊慌,注意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调整,定期进行体检,及时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与哪些因素有关?首先是家族史因素,一个直系亲属得了乳腺癌,她的亲属得乳腺癌的几率就比较高。有不典型增生的病人也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同时,吸烟、饮酒、肥胖、雌激素紊乱、保健品滥用等也和乳腺癌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你学会乳房自检了吗?

刘万花主任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进入青春期就要注意乳房的自检。专家建议,乳房自检,每个月进行一次,每个月月经干净的三到五天后进行,因为这个时候身体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是最小的状态,乳腺属于静止状态,更容易发现一些病变。注意检查一定要全面,要覆盖双乳、乳头周围及腋窝三个部位,仔细按压检查。触摸力度不宜太轻,以免放过藏在深处的肿块。

另外,最好在平躺的状态下,为乳房“体检”。若站立时自检,特别是对于双乳下垂严重者,乳房较深处的肿块可能就会“逃”过检查。

乳腺检查方法如何选择?

一旦怀疑乳腺出现问题,应找专科医生进行相关诊查。刘万花主任医师指出,首先要排除乳腺癌可能,其次要合理选用多种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常用的检查有乳腺彩超、钼靶X线、乳腺MRI等。

专家提醒,怀孕前进行B超检查,高危人群(高年龄、家族史等)可补充数字化摄影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同时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等要定期检查。30-35岁妇女,超声及数字化摄片结合使用,有高危因素者以数字化乳腺摄片为主。35-40岁妇女,间隔1-2年定期做数字化乳腺摄片,超声补充。40-55岁妇女,每年做一次数字化乳腺摄片,超声补充。55岁以上妇女,每1-2年做一次数字化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