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菜花黄,躁狂症需警惕
2021-03-05 1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民间有句俗语叫做:“菜花黄,痴癫狂”。春暖花开的时节,很多人的心情都开始浮躁起来,对于其中一些人群来说,浮躁可能就会演变成为精神和心理的问题,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躁狂症”。这些患者也许会激动的不想睡觉,而且言语变多,从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侯正华博士提醒,春季躁狂症多发,抑郁症患者及家属需提高警惕,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据侯正华博士介绍,抑郁症患者虽在秋冬季都会表现出明显的郁闷症状,但是过了春节以后,尤其是进入春季之后,很多患者都会觉得自己的心情变得开朗起来,再也不像冬季整日感到郁闷、失落。这时,一些患者和家属就会认为抑郁症终于得到好转了。然而,这其实是一种假象。进入春季以后,一些抑郁症患者可能会出现神经机制的紊乱,他们所表现出的3种典型的症状为情绪高涨、思维敏捷、动作言语增多。

躁狂症患者通常情绪高涨,主要表现为精力旺盛、不知疲倦,整天喜气洋洋,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觉得称心如意。他们也会表现的非常乐观诙谐,并自认为带有“感染性”,希望得到周围人的共鸣。不过,也有少数病人表现为情绪易激惹、冲动,症状严重的可能会伤人毁物。

有些患者的思维非常跳跃,常表现为注意力非常容易转移,总是浮想联翩,脑子里的想法总是不断涌现出来。而他们也认为自己格外聪明,所以大脑的反应才会如此敏捷,言语也就随之增多,且语速加快、语调高亢,有时甚至会感觉到自己的语言跟不上思维速度,最终导致意念飘忽。

躁狂症患者的症状不仅仅表现在言语上,他们的意志活动也会增强,主要表现为整日忙碌不停,好管闲事,主动干活。不过,他们想去做的事情总是有始无终,虎头蛇尾,轻浮草率。而对于病情严重的躁狂症患者来说,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会明显下降,行为举止会变得非常粗野,甚至会伴有攻击和破坏行为。

专家提醒,躁狂症的发病一般较急,发病前数日可能会有头痛、乏力、失眠及烦躁等早期症状。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突然的情绪高涨、厌睡、易冲动的症状,尤其是曾经患有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应当及时就医,防止急性发作的狂躁症患者伤害他人。

标签:狂躁症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