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医院惊蛰养生在线,专家提醒您“养肝先行”
2021-03-05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年的3月5日或3月6日,太阳抵达黄经345°时为“惊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雨催惊蛰候,风作勒花开”,惊蛰是万物复苏,春雷渐鸣,大地回春的节气,民间也把惊蛰叫“醒春”。

中医认为天有五行,人有五脏,春天在五行中属木,人体五脏中肝也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春季人体内肝阳之气上升,阴血相对不足,现代流行病学提示,惊蛰是肝病的高发期。因此,惊蛰时节,人们在起居、情志、饮食、运动方面应顺应人体肝阳之气的升发,肝气顺达则气色红润,神清气爽。

一、生活起居

近期市民朋友可能常感困倦乏力,昏昏欲睡,早上醒来较为困难,这是因为“春困”在作祟,保证好充足的睡眠,才能为一天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

南京市中医院感染科许岩主治中医师表示:因肝藏血,夜卧则血归肝,根据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子时(23:00~1:00)属胆经循行时段,阳气虚弱,最好采用睡觉来养护脏腑,丑时(1:00~ 3:00)循于肝经,肝脏需要藏血解毒,此时应让肝脏得到充分的休息不应熬夜。

二、情志养生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提及“怒伤肝,悲胜恐。”愤怒会导致肝气郁结,引起生理功能紊乱。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喜条达恶抑郁,保持开阔豁达、积极乐观的情绪对肝脏极为重要。《黄帝内经》中记载:“肝属木,在音为角”,对于愤怒的情绪可以通过聆听“角”调音乐来缓解,如《春风得意》、《江南好》等,从而起到疏肝理气、养肝护肝的作用。

三、饮食养生

古有言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宜多吃些升发阳气的食物,如:羊肉、韭菜、菠菜等。现代中医学中有“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的说法,多吃绿色蔬菜,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既可以补充冬季的摄取不足,又适宜养肝。同时中医学也有“五味入五脏,酸味入肝”之说,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但过度食用酸辣食品不利于阳气升发和肝气疏泄。此外,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理论,肝木克脾土,肝气旺于春季,升发太过或气机阻滞,均可引起消化系统疾患,如腹胀、腹痛、泄泻、消化不良等,可以适当配合木耳、山药、薏仁、茯苓等健脾的食材。因此,适宜的春季饮食以疏肝健脾为主,有利于调畅情志、促进消化。

四、运动养生

春回大地,绿植萌芽,百花齐放,适宜外出活动,舒筋活络以养护肝脏。“豪家游赏占头船,趁得风轻放纸鸢”,春风袅袅,阳光明媚,外出放风筝其实是一项不错的选择。中医讲肝开窍于目,通过放风筝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各部位,增强体质,还可以仰望远眺,消除眼部疲劳,清肝火。《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可见,自古就鼓励春季进行舒畅放松的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气功、打球、慢跑、打太极拳等均有助于肝气的疏发。

惊蛰到,春意近,南京市中医院许岩医师提醒您,一年之计在于春,享受春光烂漫的同时,注意养肝护肝,为新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础。

来!许岩医师教您养肝食疗方,建议收藏!

茯苓粥:

茯苓50g、薏苡仁30g、大米100g,同煮,分2次食用,每天 1 次。

具有健脾和胃、利水渗湿之功效,用于肝郁脾虚证。

枸杞子粥:

枸杞50g、玫瑰花 十余枚(纱布包)、大米 100g,煮稠粥,每天分2次食用。

具有滋阴补血,益精养肝的效果。

扁豆淮山药粥:

取白扁豆 100 ~ 150g,怀山药50g,均研细末。大米150g,加水适量煮粥,每天分2次服用。

具有健脾和中、助消化之功效。

绿梅花茶

茶叶(根据个人喜好适量)、绿梅花约十余枚,开水泡茶饮

具有清香扑鼻,具有疏肝提神的功效。

许岩

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三甲医院临床工作多年,曾于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进修,主要从事感染性疾病、肝病及中医药诊疗、教学、科研工作。

擅长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肝癌中西医诊疗,对于感染性疾病、疑难发热有一定经验。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