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妇科肿瘤早发现 B超检查是首选
2021-03-04 14: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呵护女性关爱健康 春风送暖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1:3月5日上午9点-11点,在门急诊楼大厅一楼举办义诊与讲座。妇产科、甲乳外科、肿瘤科等多名专家莅临现场,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中医护理、血压测量等服务。上午10点半,妇产科副主任中医师张蕾科普“如何科学合理避孕”的健康知识。

活动2:3月8日上午,妇科超声检查可享半价优惠。详情咨询电话:025-85638716。

一些妇科疾病在早期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让人不易察觉。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张蕾表示,很多女性由于对妇科检查不了解,导致对妇科检查不够重视,等症状出现再检查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小病也拖成了大病。实际上,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对女性来说绝对是“划算”的健康投资。

妇科超声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妇科超声是诊断妇科疾病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妇科超声能显示出女性的子宫、卵巢、输卵管、宫颈管等内生殖器官,观察它们是否发生异常的器质性改变。通过妇科超声检查,医生们通常能发现多种妇科疾病,譬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内膜息肉、异位妊娠、卵巢的良恶性肿瘤等。只有尽早发现,才能够及时诊治。当然,妇科超声也不是万能的,像宫颈炎、盆腔炎、宫颈糜烂、宫颈癌前病变等是无法通过妇科超声检查出来的,只有当疾病已经形成脓肿、包块、积液等情况才能被检查出来。

超声有副作用吗?

妇科超声对于人体是否安全的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但是正规超声设备对于超声的输出功率有严格的控制,而且还有医生时刻控制着超声的剂量,在这样的条件下,超声用于妇科检查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正常的超声检查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不良反应,也未有过超声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

可以经腹部做为什么还要做阴道超声?

妇科超声分为经腹超声和腔内超声,腔内又分为经阴道超声和经直肠超声。没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可采用经腹超声和经直肠超声检查。经腹超声是传统的检查方式,扫查范围广,适合范围更大的病变,但检查前要憋尿,让尿液充盈膀胱后,探头经腹部观察子宫及卵巢图像,这样既麻烦耗时,超声误差性也相对较大。经直肠超声是将探头伸入肛门进行检查,不需要憋尿,检查相对也更为准确,唯一的缺点就是检查时会有些许不适感。经阴道超声则是目前临床使用最广泛的方式,将探头套上一层保护膜,然后伸入阴道进行检查,无创无痛,与盆腔器官更接近,图像显示也更清晰,检查前要记得排空小便,此方式只适用于有性生活史的女性。

张主任最后表示,经腹超声和腔内超声二者结合起来,会达到最好的诊断效果,因此,在检查方式的选择上,患者要听取医生的建议,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超声检查。

标签:妇科;肿瘤;B超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