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阴雨天气来临 专家支招尽快摆脱“气象病”
2021-02-25 18: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从2月25日凌晨开始,淅淅沥沥、绵绵不绝的阴雨天气笼罩着南京城。据南京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最低气温都在6度左右,时有6到7级的东北大风,气温起伏较大。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抑郁症患者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以胸闷、疲倦、精力下降、常感心慌等躯体症状不适前来就诊。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牟晓冬博士指出,阴雨、低温、高湿以及一些异常天气导致的“气象病”,会对人的情绪产生一定影响,不利于心理健康。

据牟晓冬介绍,当阴雨天气频发的时候,前来心理门诊就诊的大部分患者会有“心烦意乱”“胡思乱想”“高兴不起来”的临床表现。有利的气象条件,可使人们情绪高涨、心情舒畅、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不利的气象条件,则使人情绪低落、心胸憋闷、懒惰无力,甚至会诱发行为异常甚至精神障碍。目前认为气温在11—25°时,最易使人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的状态。当气候条件出现较大变化或是超出人体适应能力时,便会影响人的机体、行为与心理,甚至诱发某种疾病或使某种疾病恶化。春季天气变化不定,日照不足,雨水增多,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情绪波动,可能会出现精神抑郁、忧思不断的症状,尤其对一些慢性心身疾病和抑郁症的患者更是不利。

专家建议,要从生理上与心理上积极应对“气象病”。首先应保持良好的心情,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不因气候变化影响自己的情绪。如果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要注意转移不良情绪,比如增加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的频率,听听音乐,适度运动锻炼,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恼怒忧思等不良情绪的发生。如果自我调理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就需借助药物治疗,以调整生理机能、促进肾上腺素分泌、改善情绪及纠正紊乱的精神状态。

标签:气象病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