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籽竟然在牙缝里发芽?专家称多种疾病“祸从口出”
2021-02-24 1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从患者牙缝里掏出一颗草莓籽,过分的是它居然发芽了”!2月24日,一位口腔科医生发布的“牙缝清洁到底有多重要”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引起众多网友对于口腔健康问题的关注。南京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罗宁指出,口腔疾病与身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细菌性心内膜炎、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肾小球炎等疾病的发生,究其根源都是因为口腔内存在病灶,且有超过90%的口腔问题是由口腔卫生不佳或是清洁、用牙不当所引起,提高口腔保健意识、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罗宁指出,口腔有着适宜的温度以及湿度条件,同时还有食物残渣所提供的糖分以及其他营养物质,是非常适合细菌滋生的温床,这些细菌之中不乏一些具有极强致病力的细菌。一旦我们口腔存在病灶,这些细菌就会通过病灶进入到身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当中,首先是给我们的心脏带来影响。例如牙周感染能够引起急性或者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感染性心肌炎等疾病,在进行心内膜炎、心肌炎治疗的过程中,消除口腔病灶,细菌性心内膜炎感染的症状就能够得到极大的缓解。除了心脏疾病之外,口腔问题还与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存在较大的联系,一些常见的牙龈疾病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之间也存在联系。

专家表示,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能够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几率。平时生活中提高口腔保健意识,注意不要饮用大量的碳酸饮料、运动饮料,尽量少吃甜食以及刺激性和酸性的食物,建议进食后30分钟后清理口腔。刷牙是清洁牙齿表面和自我清除牙菌斑的重要手段,应坚持每天至少刷牙2次,即每天晨起后和晚睡前各刷 1次,必要时午餐后再刷1次,每次在3 分钟以上。另外,牙膏、牙线和漱口水的选择也很重要。牙线能够有效清洁牙缝中的污垢、牙齿中残留的食物以及牙菌斑。牙膏含有氟化物,可预防蛀牙。漱口水的作用则是保持口腔内酸碱值平衡,避免牙菌斑滋长,预防口臭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 (WHO)定义的口腔健康的5项标准是:①牙齿清洁,②无龋洞,③无疼痛感,④牙龈颜色正常,⑤无出血现象。专家建议我国口腔健康标准应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的基础上加入:①牙齿排列整齐,②牙齿颜色正常,③无缺牙,④不塞牙,⑤咬合舒适(无不适) ,⑥无口臭。

医生最后建议,无论是牙齿健康人群还是本就患有牙齿疾病的人群,都要针对以上标准,尽量做到每半年或一年就到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一次全面口腔检查,并且配合进行牙结石治疗,从而做到有坏牙早治疗,无坏牙早防护。

标签:草莓籽;祸从口出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