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在即,专家提醒:这份节前防护指南请收好
2020-12-29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近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幅提升,急诊抢救室抢救人次比平常要高出50%以上,尤其是猝死的患者明显增多。急诊科副主任张晓震说,冬季是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在这里提醒大家要防患于未然,不要忽视潜在风险,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68岁的张大爷,既往有高血压、脑梗史,某天早上6点多晨练时突发神志不清,120送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诊断为脑出血。张主任指出,老年人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冬天不宜太早出门锻炼,早晨室外温度过低,容易引起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压增高或不稳定,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太阳出来再出门锻炼为最佳;饮食方面要清淡,低盐低脂;同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呼吸道疾病重点防护措施

冬季外出,即使在户外也应戴上口罩,这样可以降低病原体进入呼吸几率,还能减少大部分粉尘吸入,减少气道刺激;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勤洗手,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一个重要措施,注意手卫生;在家也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日常要注重保暖;

假日在即 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

马上就要元旦了,假日在即,张主任列出以下4点注意事项,希望大家都能够健康迎新年。节假日亲友见面情绪往往会起伏较大,要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波动;假日饭局多食物丰盛,切记管住自己的嘴,合理膳食,谨防血糖、血脂升高,或引起胃肠道功能不适甚至诱发胰腺炎等疾病;朋友家人聚在一起常会通宵聊天、打牌、打游戏,还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因过于劳累而引发急性心梗、脑梗等急症;尽量少烟少酒,过量烟酒会导致血管痉挛,损伤血管内膜,也会增加心梗突发的危险。

最后,张主任提醒大家,还是要定期到门诊体检,时刻了解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等情况,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需更加注意。如发现有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尽快到附近的医院就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