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四附院:深化优质护理服务,点燃生命健康之光
2020-12-20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南医大四附院神经内科  
1
听新闻

六旬老人突发肢体无力,原来是脑梗死

2020年3月31日早上7点,64岁的谢先生起床后,突然出现左侧肢体无力,站立不稳,被家人送往附近的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服务中心医生发现谢先生的情况比较严重,立即启动医联体方案,转往南医大四附院就诊。

该院急症科的值班医生考虑脑血管病,紧急联系神经内科卒中小组,会诊医生飞奔急诊科并立即启动医院卒中绿色通道,给予头颅CT影像、血液化验等相关检查。头颅CT显示双侧基底节区及放射冠多发腔隙性梗塞,老年性脑改变。

医生向患者家属充分交代溶栓的必要性和相关风险,家属知情同意后即刻开始了溶栓治疗。随即又给予头颅MR检查进行了大血管评估,暂不需要急诊介入检查及治疗。从会诊开始到检查、溶栓直至收住入院,医护人员寸步不离地守护患者,随时观察症状、体征变化及有无出血情况。

经过规范化的治疗,患者病情稳定,肢体无力明显好转,开始床边康复治疗。

溶栓最佳时间:起病4.5小时内时间窗内完成

脑卒中致残率高,中国每年有250万新发脑卒中病例,幸存者中75%均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80%是脑梗死患者。

超早期溶栓治疗是降低脑梗塞患者死亡率和残疾率最有效的手段,其目的是溶解血栓,迅速恢复缺血区血液灌注,挽救缺血神经细胞。在起病4.5小时内时间窗内完成静脉溶栓治疗,有可能挽救缺血半暗带,最大限度地恢复脑的正常功能。

脑卒中常见信号有哪些?

一般情况下,早期缺血性脑卒中常见有四个信号:

(1) 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

(2) 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

(3) 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4) 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

脑卒中患者的护理至关重要

脑卒中早期识别、早期规范治疗有利于挽救生命,减少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另外不能忽视护理的重要性,脑卒中患者可能出现压疮、肺炎、关节挛缩变形等,影响了日后肢体功能的恢复。故神经内科脑卒中患者的护理也至关重要。

一、一般护理:

1、脑出血:绝对卧床,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呕吐等需将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在无呕吐、胃出血和呛咳时给与高蛋白、低盐、低脂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给予鼻饲;保持床铺平整、柔软、干燥,会阴部清洁、干燥,大便通畅,预防便秘。定时翻身,预防褥疮。

2、缺血性脑血管病:急性期病人需避免活动量过大,做好大、小便护理。预防褥疮和呼吸道感染,注意观察病人症状、体征进展变化。介入病人术后卧床24小时,穿刺侧下肢避免活动,观察穿刺处有无出血、疼痛情况。

二、专科护理

1、急性脑血管的病人可能有意识障碍、肢体瘫痪,在抢救生命的同时,应重视肢体的功能康复,应教给病及家属:

1)保持良好的功能位,防止或对抗痉挛姿势出现

2)按摩

3)被动运动,在生命体征平衡后,无论神志清楚还是昏迷病人,都应早期进行被动运动、气压治疗等。

4)主动运动,当病人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后,可开展床上的主动训练,以利于肢体功能恢复。

2、言语障碍患者可进行噘嘴、鼓眼、眦牙、弹舌等,每个动作5-10次,教病人学习发(pa,ta,ka)先单个连音重复,当病人能准确发音后,三个音连在一起重复发音,每日重复训练次数,直到训练好为止,语言训练是个复杂的过程,需循序渐进,由音到词,由词到句,不能急于求成。

3、吞咽训练 指导病人进清谈,少渣,软食为主,饮水量呛咳时,应尽量减少饮水,以汤汁代替。进食时抬高床头30-45°。

三、心理护理

脑卒中病人因病程长,发病迅速,致残率高以至于引起病人忧郁、紧张、焦虑、烦躁,甚至轻生,这些不良的情绪刺激不但使病人在思想上产生消极对抗,使病人失去锻炼的信心,而且对人体各系统产生影响,如使呼吸频率加快、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功能紊乱、卒中复发等。此时,医护人员应积极主动的给与病人心理疏导,安慰病人,消除不良情绪刺激,利于功能康复。

四、预防指导

1.定期门诊复诊

2.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忌烟酒

4.合理饮食

5.生活有规律,持之以恒的生活锻炼

6.注意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变化

7.及时发现脑卒中发病,尽快就诊(南医大四附院神经内科供稿)

标签:脑卒中;治疗;护理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