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医院一周收治7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专家提醒:高血压病人过冬要当心
2020-12-10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嘉玺 何珂帅 何雨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顾嘉玺 何珂帅 何雨田)据了解,最近一个月气温骤降,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一周已连续救治7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其中3例为30岁左右的年轻人,手术均获成功。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告诉记者,急性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70%以上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他表示,高速、高压的血液长年冲击主动脉内膜壁,致其撕裂,血液在脉压差驱动下,将经内膜破口涌入内膜与中膜之间,撕出一个可容纳血流的新腔隙,形成“夹层”,这就叫做主动脉夹层。夹层一旦破裂“决堤”,患者将由于大出血而突发死亡。“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原高发于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群,但近年来发病人群渐趋年轻化。”邵永丰教授说。

邵永丰教授(右一)手术中

突发剧烈胸痛 青年小伙险丧命

家住宿迁的33岁仲先生就是一名年轻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11月13日中午,仲先生突发剧烈胸痛,背后撕裂一般的剧烈疼痛让他无法动弹,家人遂立即将其送至当地医院就诊,经胸腹部CTA检查,仲先生被确诊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当地医院告知,若撕裂的主动脉“炸弹”破裂,后果不堪设想,家属立即带着仲先生转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就诊。

询问得知,仲先生有高血压病史,未规律服用降血压药物,也不注意监测血压,生活习惯极不规律。经进一步检查,仲先生被诊断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并同时伴有重度主动脉瓣返流、急性左心衰等。仲先生被火速从急诊转运至手术室紧急抢救。

手术示意图

拆“炸弹”保“心门” 专家精准排险情

仲先生的术前检查显示:主动脉根部夹层形成,主动脉窦部扩张,导致主动脉根部的主动脉瓣无法闭合,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主动脉瓣返流,“心门”无法关闭,这样的患者,可以考虑将返流的主动脉瓣置换成人工瓣膜,但这将导致患者终身服用抗凝药,并伴有脑梗塞、脑出血风险,考虑到仲先生这么年轻,邵永丰教授团队决定另辟蹊径:实施David手术保住患者“心门”,免其“后顾之忧”。

术中,邵永丰教授亲自操刀,探查中发现,主动脉瓣虽有较为严重的返流,但瓣叶的质地较好,遂修复瓣膜,采用保留主动脉瓣的主动脉根部替换术(David术),这项手术要用人工血管重制主动脉窦部并替换原扩张部分,同时限制住主动脉瓣环,使瓣叶对合,消除返流。手术难度很大,经过紧张的治疗,仲先生的“心门”被成功保留,同时形成夹层的血管也使用人工血管置换,至此,这颗不定时“炸弹”终于被完美拆除。

术后不到24小时,仲先生便顺利脱离呼吸机,由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病房转至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目前,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下,仲先生术后恢复良好,身体状况逐渐改善,他哽咽道:“感谢邵永丰教授妙手仁心,保住了我的‘心门’,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邵永丰教授最后提醒,冬季是主动脉夹层高发季,受天气寒冷、情绪易激动等影响,高血压患者出现突发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一定要急诊就医。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需坚持服药、控制血压、稳定情绪,避免一些相对刺激和激烈的活动,保持规律生活作息,这些对于预防急性主动脉夹层非常重要。

标签:主动脉夹层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