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爱犬玩耍滑倒扭伤脚踝,老年人入冬后这些防跌倒措施要注意
2020-12-02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据美媒此前报道,拜登办公室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发表声明称,拜登此前在与他的狗玩耍时滑倒,并扭伤了脚踝。经医生诊断,拜登的脚部轻微骨裂。这一新闻引起很多网友,特别是老年网友的关注。

专家提醒,冬季是老年人意外跌倒的高发期。老年人在跌倒后,可能产生一系列并发症。防止老年人跌倒关键在于预防,一些防跌倒的措施可有效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

三天六台脊柱压缩性骨折手术,全是跌倒的老年人

“入冬以后,因为走路不注意导致跌倒骨折的老年人的确增多了不少,以脊柱压缩性骨折为例,这三天我们已经开了六台手术,基本都是走路不慎滑倒,一屁股坐到地上,起身感觉不适,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脊柱骨折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老年人由于骨密度和骨强度的降低,支撑其重量的骨骼系统,相对年轻人比较脆弱。甚至在轻微外力作用下即可发生脆性骨折,例如咳嗽、打喷嚏、弯腰捡东西等动作,都可能导致意外。

老年人跌倒后第一件事不是急于起身,感觉脊椎疼痛更要及时就诊

王睿表示,老年人跌倒受伤的骨折情况有两种比较常见,一种是臀部直接着地导致的股骨头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第二种是用手撑地导致的手臂骨折。相对于第二种,老年人一旦发生第一种类型的骨折需要长期卧床,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王睿特别提醒,冬季雨雪天气增多,老人着装也较多,行走不太灵活,滑倒几率增加,老人在滑倒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不是立即起身,而要先初步检查伤势,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就有骨折的可能。如果出现腰椎、脊椎部位的疼痛,千万不要急于起身或者随意乱动,这样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严重时甚至可能瘫痪。此时应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能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之类的器具将伤者抬到医院,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即便是手脚部轻微摔伤后,也不要揉捏患处,这样既不能缓解病情,还可能会加重伤情。

老人防跌倒要注意居家安全,外出着装、锻炼有讲究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老人家中的厕所、床边等,安装固定扶手,帮助老年人起身进出。坐椅、睡床高度要适宜,改变体位要遵循“平躺30秒、坐起30秒、站立30秒”再行走,避免突然起身引起不适。室内光线要充足,夜间应有一定光源。家中需保持地面清洁干燥,走道通畅,物品摆放不宜过高。睡前避免饮水过多,以免夜间多次起床。

老年人冬季着装要合身,选择布料轻而保暖的衣服。裤子不可过长,裤腿避免太阔,否则容易绊倒。更换衣服时最好坐下更换,防止因站不稳摔倒。购买合脚的鞋子,鞋底要粗糙,最好防滑,且鞋内不要垫太厚的鞋垫。家中尽量不要穿拖鞋,可以选择舒适带后跟的布鞋,既跟脚又保暖。

此外,适当的户外运动和晒太阳,能促进骨骼健康,增强肌力、平衡力和反应能力。要加强膳食营养,保持均衡饮食,适度摄取含钙较多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豆制品、芝麻、坚果、海带、虾皮等。还有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比如包括蛋黄、晒干的香菇等。骨质疏松比较严重的老年人要按医嘱科学治疗。

标签:老年人;跌倒
责编:孙骏
下一篇